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张正:当好五个表率带头严以律己
2015-10-16 10:04: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当好五个表率

带头严以律己

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 张正

张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的学习体会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忠诚、学习、担当、服务、廉洁五个表率,带头严以律己,真正做到纪律明、规矩清、行为正、作风好。

当好忠诚的表率。只有对党忠诚,才能真正爱党护党,心甘情愿地遵守党的纪律,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决定,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要坚决反对和自觉抵制“嘴上无杂音心中存问号、嘴上讲马列心中信鬼神”的现象,坚决反对和自觉抵制“台上讲党性、台下讲个性”的“两面派”行为,毫不动摇、毫不懈怠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当好学习的表率。养成学习习惯和形成学习制度是前提。要保持学习的韧劲,做到持之以恒,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又要有“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毅力。要带头常学真学,真知真懂,时刻做到心存畏惧,明镜高悬,只有这样才能遇事不犯糊涂,做 “政治上的明白人”。

当好担当的表率。必须遇事不推诿、担责不逃避,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用实在、实干求得实绩、实效。特别是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发展进入换挡期、爬坡期,不少问题解决起来很棘手、很艰难,更需要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艰难困苦的事摆在前、做在先,急难险重的事冲在前、干在先。

当好服务的表率。在思想上敬民亲民,在感情上恤民忧民,在方式上信民靠民,在行动上近民为民,在实效上便民利民,才能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更公正地惠及民众。下基层时,要到地头,进车间、入社区,与群众拉家常,同党员交朋友,与干部谈感受。抓工作时,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抓起,从最困难的事情帮起,从最期望的事情做起,多办好事、办实事。

当好廉洁的表率。“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工作和生活小事做起。要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绝不能默许甚至怂恿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不正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