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呼唤同学聚会的精、气、神
2015-10-09 06:59: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奚旭初

以官阶财富分高下,同学会成“展销会”;拉关系、攀交情,同学会成交际场——这个国庆黄金周,各种同学会扎堆,聚会沦为单纯的交际或发泄,还衍生出种种怪现状。

银幕上电影《夏洛特烦恼》正在热映。影片主人公夏洛为在同学会上露脸,开着借来的豪车在同学会现场转了一圈又一圈。而现实版的同学会上,更多的不是夏洛的不富装阔,而是真富者的“摆身价”和有官帽者的“秀乌纱”。按职位排座次,按财富论身价,职高钱多者居首席,没乌纱少钱财的同学居末位,名曰同学会,其实已异化为“炫富炫官会”。

当钱多少、官大小成为主题,拉人脉、织关系成为功能,同学聚会能不黯然失色吗?其实,正因为是同学聚会,所以不需要虚饰矫情,不需要炫耀攀比,场所也无须豪华,消费也无须靡费,甚至开销也不妨“AA”而拒绝“官同学”、“富同学”包揽买单……让每一个“财不如人”、“官不如人”的同学,让每一个“官同学”、“富同学”在聚会时都感受到同学聚会不“以财论人”、不“以官论人”,才是真正的同学聚会。

除了不戴“面具”,卸下“包装”,恢复本真,同学聚会的精、气、神还表现在:大家可以从同学聚会上忆及当年那些家国天下的宏愿,那些看似天真却宝贵的理想,让大家若有所悟,找回初心,彼此激励,找到再次出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