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用法律疏通“生命通道”
2015-10-09 06:59: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邓昌发

湖南省公安厅交管局称,今年国庆节7天假期,全省交警共查处违法占用应急通道行为两万多起。

根据现行法律规定,一般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要被扣6分罚款200元。对于一些任性的司机来说,这个处罚跟闯一次红灯一样,可能算不上什么。然而,广大司机更该认识到一点,你见缝插针地违法占用车道,不仅仅是个人受罚,更可能会严重连累他人,甚至无形中要了人家的命。

这方面血的教训有不少:10月1日,浙江甬台温高速温州方向,燕居岭隧道附近发生车祸,一名受伤的驾驶员被卡驾驶室内。因应急车道被假期出行的车辆占用,导致救援遇阻,受伤者不能及时得到救治死亡。10月4日,福建龙岩一孕妇因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被堵,导致腹中胎儿流产……

看到这些令人心痛的新闻,如果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司机们还是淡定地不以为然,这只能说明常识还要重申再重申:应急车道不是普通行车道或超车道,更不是临时停车场,而是用于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及其它紧急事件时,方便消防、公安、医护等部门的车辆顺利快速抵达现场参与救助用的专门车道。毫不夸张地说,应急车道就是生命通道,司机们若不文明出行、按章开车,给应急车道添堵就是给自己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添堵。

要杜绝司机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现象的发生,一方面需要将这些基本的交通文明规则以各种形式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宣传、普及,让广大司机更加深刻地秉持文明行车意识;另一方面是要严厉处罚,对违法行为发现一例惩处一例,绝不搞法不责众或下不为例。

当然,在处罚细则上未来也可作一些调整。例如有的司机长时间占用应急车道,处罚结果却和短暂占用应急车道一样。建议在扣6分罚款200元的底线上,再根据违法的时间或性质加大处罚力度。至于有网友建议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吃官司”甚至“入刑”,在司法层面可以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