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一盘大虾何以消解城市软实力
2015-10-09 06:59: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李 慧] 字体:【

欧阳金雨

“青岛大虾到底多少钱一斤?”这几天,这一问题成为网上热议。

事出有因。10月5日,有游客到青岛海鲜排档用餐,结账时发现标价38元的“海捕大虾”,原来是38元一只。一盘大虾算下来,价格是1520元。一时间,关于青岛宰客的各种新闻云集,青岛城市形象遭受创伤,“好客山东”亦受牵连。

当地排档宰客何以如此嚣张?一盘大虾又如何消解了城市的软实力?这与旅游业发展过程中,过分强调旅游产业的经济硬实力,而忽视了旅游产业的文化软实力有关。

近年来,以旅游GDP论英雄的风气居高不下。每每谈到旅游业成绩或制定旅游业发展目标时,地方政府总是以接待游客人数与旅游接待收入作为首要标准。许多景点门票年年见涨,究其原因与过分追求一时的经济收入,忽略社会文化效益不无关系。

接待游客人数与旅游接待收入虽然增加了,但由于忽视文化软实力建设,本地商户宰客随之而来。而某些部门遇到纠纷拉偏架,甚至不惜充当无良商家的保护伞,于是宰客之风愈演愈烈。

最后落实到一盘大虾上。这一盘大虾,吸附了太多的利益主体。从导游到出租车司机,从当地贩卖者到海鲜排档,形成一条长长的利益链。

总之,这种过分看重经济利益的做法,在笔者看来是走偏了方向。网络时代,价格越来越透明,过分追逐旅游业的经济属性,而忽视或低估它的文化效应与社会功能,有时甚至用有损文化效应与社会功能的做法去追求经济效益,再美的景点、城市经得起几下折腾?

相反,若是认识到“旅游业既是经济硬实力,更是文化软实力”,地方政府、旅游景区、旅游从业人员在诚信经营的同时,更看重人与人之间的真诚接触、文化交流,旅游才会是一件乐事、趣事,一件心存向往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