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十一”慢享秋天馈赠的长假
2015-09-30 15:29: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丽丹] [责编:荆彩] 字体:【

溆浦山背梯田的稻子熟了。 雷正录 摄

新化紫鹊界奉家古桃源。 袁小锋 摄

国庆期间,红石林有中法原生态音乐会。 赵敏 摄

八大公山秋景。

齐云峰日出。

通道10月2日将举行首届中国侗族“为吔”节。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陈丽丹

“十一”,秋意正浓,稻子黄了,山上的树叶红了,山下的民族要过节了。

你出游的心是否已长上了翅膀?来吧,我们给你六条慢享秋天馈赠的最美线路——

新化紫鹊界 赏梯田探龙宫隐居古桃源

在丰收的秋天,如果不去一次新化的紫鹊界梯田, 你肯定会遗憾,何况长韶娄高速已大大缩短了你亲近它的距离。

你看,层层叠叠上万亩的梯田以紫鹊界为中心向四周蔓延,站在最高峰丫髻寨,梯田全景一览无遗,漫山遍野的金黄似海浪般奔涌至天际。

八卦冲梯田层层叠叠,曲折有致;九龙坡梯田“金”涛万顷,气冲云霄;贡米岭梯田镶嵌在沟沟岭岭之间,精致秀美;月牙山的梯田排列有序,线条流畅;老马凼梯田陡峭险峻,好似天马飞落谷底,一鸣惊人。

瑶人冲梯田则由两条山脊一个凼,形成一个“凹”字,从山下一直延伸到山顶,多达200余级,好似一座铁塔。这里没有一口山塘,一座水库,连一条像样的水渠也没有,无需人工引水灌溉而洪旱无忧,堪称世界灌溉工程奇迹。

在紫鹊界,你还可以徜徉于中国最美乡村正龙村,去到那奉家古桃花源做一回隐居的秦人,到附近的渠江源喝贡茶,探秘亚洲最美的溶洞梅山龙宫,传说中蚩尤登过的大熊山也不远。

交通 长沙—长韶娄高速—新化—紫鹊界

美食 三合汤、猪血粑、鸭血粑、雪花丸子、冻鱼

住宿 景区内的农家乐

特产 柴火腊肉、红米、黑米、笋干、云雾茶

附近景区 渠江源、梅山龙宫、大熊山、虎形山瑶寨、高州温泉

古丈红石林 古海约会“月光情人” 酉水相伴古镇古村

从中秋到国庆,古丈的土家族都在过节。

土家人把狂欢的地点选在5亿年前的古海——红石林。5亿年前,经地壳运动、侵蚀和溶蚀,它破海而出,露出铮铮铁骨。走进古丈红石林,就如同走进了一个奇石红岩的梦幻世界。中秋国庆期间,一场湘西民俗山歌与法国浪漫音乐奇妙邂逅,一场中法原生态音乐的“月光情人”之约期待你的见证。

当浪漫的法国音乐家与质朴的湘西民间音乐人同台创作,当游客们在“月光情人”篝火晚会上肆意狂欢,当土家族男女跳起茅古斯舞、摆手舞,当梯玛祈福、山歌、哭嫁、酉水号子混搭,这,将是一场怎样的视听盛宴?

你还可以穿越于“小三峡”酉水走廊,纵情于青山碧水间。去“挂在瀑布上”的芙蓉古镇吃刘晓庆吃过的米豆腐。抑或是走进古朴而神秘的老司岩,这里有斗篷客的黄宅,千年古井,石板长街,斑驳的城墙。

交通 长沙—长张高速—张花高速—羊峰(芙蓉镇东)下高速—S229—红石林

美食 血灌粑、苗家腊肉、苗家酸菜豆腐汤、板栗炖鸡、糯米腌酸鱼

住宿 景区酒店

特产 湘西猕猴桃、古丈毛尖、土家织锦、菊花石雕

附近景区 芙蓉镇、坐龙峡、栖凤湖

通道侗乡 游百里侗文化长廊 过侗族“为”节

秋天,通道的侗族又要过节了。

10月2日,首届中国侗族“为吔”节将在坪坦乡坪坦村举行。它是侗族村寨间开展文化交流规模最大,人数参与最多,时间最长,涉及面最广,活动内容最丰富的社交活动。

这一次,你不仅可以感受到侗族独特的拦门习俗、“祭萨”仪式,欣赏动听的琵琶歌、悠扬的芦笙,品尝浓郁的打油茶,醇香的米酒,你还可以在千人合拢宴上开怀畅饮,在千人篝火晚会上纵情歌舞。

狂欢之后,过双江、黄土、坪坦、陇城、坪阳等侗族乡镇,观凉亭、鼓楼、风雨桥“建筑三宝”,走在百里侗文化长廊如在画中游,处处是景,步步动心。

交通 A 长沙出发——长潭西高速——沪昆高速——包茂高速——通道出口下

B 长沙出发——长韶娄高速——娄怀高速——包茂高速——通道出口下

美食 糯米饭、油茶、甜米酒、腌酸菜、生鱼片、腌鱼腌肉

住宿 侗乡客栈

特产 侗锦、野生藤茶、草鞋、芦笙、侗乡蕨粑

附近景区 万佛山、恭城书院、独岩公园、龙底生态漂流、阳洞滩瀑布

溆浦山背 观湿地丹霞 访梯田花瑶

溆浦的山背也有1.5万亩金色梯田,绵延于海拔1300米的雪峰山北麓,纵横7.5公里,上下1500级。相比于紫鹊界梯田的宏大,山背梯田更险峻,在云雾中更显神秘莫测。更难得的是,世界上服饰最绚烂的民族——花瑶就生活在梯田中。

花瑶的民居点缀着蜿蜒起伏的梯田,红黄耀眼的服饰比天边的云彩更美丽,花瑶挑花上写满花瑶的民族史,与服饰一样精彩的是他们的民俗,如果你恰巧赶上了婚礼,那就是独一无二的体验。

山背梯田下的龙潭镇,金色的田野中散落着众多金碧辉煌的祠堂,张扬着不同家族的荣耀。到了溆浦县城,可参观女杰向警予故居,溆水坐船,可像当年屈原一样欣赏思蒙湿地两边的丹霞风光。

交通 长沙—邵怀高速—洞口县江口出口—黄茅园镇—龙潭镇—葛竹坪—山背梯田

美食 血粑、膀腿、酸辣椒、溆浦鹅、猕猴桃、朱红橘

住宿 天宇农家客栈、老满农家客栈、湘川瑶家客栈

特产 金银花、山银花、鲜笋、野山菊、蕨根粉、剪纸、花瑶挑花

附近景区 向警予同志纪念馆、思蒙国家湿地公园、抗战决胜纪念地、犁头嘴古镇、米粮谷原始次生林

桑植八大公山 走进秋天油画 重逢香格里拉

秋天,湘鄂交界处、总面积2.2万公顷的国家自然保护区八大公山如同精灵,似乎倏忽之间,便由青碧如海幻变成绚烂如火。大红、曙红、胭脂、橘红、橙黄……火的颜色因为树种和地势的变化,一下子有了鲜明的层次和生命的律动。珙桐、银杏、枫香、黄栌、野樱等,它们演绎了八大公山最美的秋天。

踏着厚厚的树叶,来到丛林深处,这里被誉为“天然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7500种生物在此繁衍栖息。你可以思考红榧树、檫树、滇楸为何千年不朽,可以在树龄379年的珙桐王旁大声惊叹,可以伸手摘取高处摇曳的猕猴桃,可以俯身拾起落在脚边的野板栗,还可以和鲜红的枫叶来个亲密合影……登上1600米的了望塔眺望,林涛澎湃,层层叠叠,色彩斑斓的林海蔓延至天际。而翻到山的北边,森林、芦苇、菜地、民居,如同到了曾经消失了的香格里拉。

芭茅溪,贺龙元帅当年两把菜刀闹革命的地方,如今被宋祖英唱进维也纳金色大厅的《马桑树儿搭灯台》在此响起。溯澧水之源,你还可寻到一个清幽的隧洞,看那和恐龙同时代的娃娃鱼如何人工繁殖的。

交通 长沙—长张高速—张家界出口下—S228—桑植县城—八大公山

美食 桑植萝卜、葛根粉、土家包谷烧、桑植盐豆腐干、腊野味

住宿 天平山原始森林旅游接待站

特产 土家根雕、竹编、土家织锦、娃娃鱼面粉、化妆品、芭茅溪蜂蜜

附近景区 溯澧水源头、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贺龙纪念馆和故居、芙蓉恐龙博物馆、娃娃鱼人工繁殖隧洞

桂东齐云峰 俯瞰三省八县 呼吸天然氧吧

秋天是登高的季节,桂东的齐云峰在湘东默默地等你。

来到桂东,你一定得先深呼吸几口,因为这里是我国“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县”;然后,唱响第一军规,参观“工农红军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再喝一口有着八百年历史的玲珑茶,品一品红豆杉果籽养生酒;最后,别忘了走进“天然氧吧”——齐云峰。

齐云峰国家森林公园地处湘、鄂、赣三省黄金旅游圈交会的中心地带,天朗气清之时,处高达2061米的齐云山巅之上,三省八县尽收眼底。你可去边陲上的千年古城万王城听神秘的传说故事;也可以到文峰塔追思周敦颐讲学的风采;还可以在那全球海拔最高的天然石桥仙缘桥上,听牛郎织女互诉衷肠。

交通 长沙—平汝高速—沙田出口下—G106—桂东县城

美食 空心油糍粑、香煎脆片、米粉肉、桂东烧鸡公

住宿 清泉镇10万亩茶叶观光园农家乐、紫云轩

特产 黄糍粑、黄菌干、花豆

附近景区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旧址、八面山、相思大草原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