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限流同时“让景于客”
2015-09-29 12:57: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段思平

近日,包括《清明上河图》在内的故宫“《石渠宝笈》特展”大热京城,排队最长6小时。一年中游客最大峰值的“十·一”黄金周也即将到来。面对客流爆棚双重叠加,故宫表示将首次在黄金周期间采取日限流8万人措施,以迎接安全大考。

故宫等知名景区实行游客限额制,既有利于文化遗产保护,也能让游客享受到更好的参观环境,符合景区可持续发展规律,可谓大势所趋。事实上,《旅游法》有明确规定,即“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

当然,限流也会带来负面效应,对外地游客的影响尤其大。比如从外地来京旅游的人士,一旦因为限流错过参观故宫,恐怕会留下很多遗憾。因此,景区和旅游部门应考虑到这部分游客的利益,在限流的同时,做好分流工作,创造条件“让景于客”。

所谓“让景于客”,是近年来一些旅游城市提出的倡议,号召本地游客在旅游旺季时,少去知名景区,把这些景区最大限度地让给客人。如果“让景于客”能落到实处,限流就不会对外地游客造成过多困扰。

“让景于客”需要注重细节调控。比如故宫将实施淡季优惠票价,鼓励在京的学生、长期生活在北京的市民在淡季多次进入故宫参观。在旅游旺季时,旅游部门可向本地居民推荐周边旅游资源,文化、体育部门可多组织文体活动,吸引本地居民参加。

此外,故宫等知名景区还应做好信息披露等配套工作,及时通过官方网站等公布游客数量,并提前告知会否限流。如果把这些工作都做到位了,即使仍有游客在故宫吃了“闭门羹”,相信也大多能够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