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理性试点“有车位才能买车”
2015-09-29 12:56: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针对有些地方政府正在试点“有车位才能买车”的政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回应称,应当允许地方政府进行试点探索,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靠通过加快停车场建设等积极办法,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近年来,城市私家车拥有量不断创出新高。一些车主由于没有固定车位,乱停乱放,既影响市容美观,又危及公共安全。如果真能出台“有车位才能买车”制度, 上述现象应会逐步减少。

但“有车位才能买车”的负面效应是很可能让车位变得越发金贵,甚至导致人为恶意囤积、炒作车位。

如何防止车位被恶炒?一方面,新增的私家车位数量要公之于众、限价销售,在一定时间内禁止转让;解禁后明显超过市场价格高价转让的,则要增加税费征收比例。另一方面,国家应大力新建一些立体式停车位,采取低价摇号出售或出租的方式,满足市民需求,平抑市场车位价格。与此同时,还要鼓励相关企业在大型老社区附近建设新型停车场。

总之,“有车位才能买车”须因地制宜、稳妥推进,同时要防止这一政策被 “恶炒”。

文/若素 画/朱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