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让国庆节更富爱国气息
2015-09-29 12:54: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梁云祥

新中国第六十六个生日即将来临。

这几天,打开QQ、微信,网民交流的大都是有关黄金周的话题:到哪儿购物,去哪儿旅游,却鲜有人提起“十·一”的纪念意义。在全省上下欢度国庆佳节之际,在畅享七天假期的同时,我们应深入思考如何以实际行动度过一个更富爱国气息、更有意义的国庆节。

记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每逢“十·一”也会放假。尽管没有“黄金周”,但“十·一”前后,不论机关单位,还是商家店铺,大多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灯笼上清一色写着“欢度国庆”四个大字。年轻人在大街小巷挥舞着自制的五星红旗,高声歌唱祖国。嘹亮的歌声,响彻神州大地。到了夜晚,人们举杯畅饮,话题自然离不开家与国:说一说我们国家是如何从炮火连天中走来,又是如何走过建国初期那段艰难曲折的道路,最后还会满怀期盼憧憬国家的明天。因为,大家坚信:只有祖国繁荣富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那时的“十·一”,给多少人心中留下了昂扬向上、温馨感人的回忆。

斗转星移,今天的我们,不仅拥有国庆长假,也完全有权利自行选择欢度国庆的方式。只是,无论如何,请别忘了在这特别的日子里,给我们的祖国送上一份祝福:我们应该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重温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充分展现“十·一”所蕴含的深刻意义;有关单位可组织爱国电影进社区、进农村,开展以国庆为主题的座谈会、文艺演出等活动,营造浓厚的爱国氛围;社区、家庭可以挂国旗,缅怀先烈;有关纪念馆、图书馆可以举办一些爱国主题展览,让市民、学生纪念国庆时有地方可去,使这个国庆长假成为大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

国家好,我们才会越来越好。让我们为十月的祖国、为祖国六十六岁华诞放声高歌、同心祝福!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日月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