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官民合铸打拐利剑
2015-09-25 10:37: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李思理

由民政部开发的“全国打拐解救儿童寻亲公告平台”于9月19日上线。据悉,民政部将督促各地尽快将现有打拐解救儿童信息全部录入该平台,以便更多的打拐解救儿童能够寻找到亲生父母。

在“天下无拐”这个愿望没有实现之前,拐卖儿童这个问题是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亟需大力铲除的社会毒瘤,而关键就是寻找到最行之有效的打拐利器。

2011年深圳网友彭高峰通过微博寻子,找到自己失踪三年的儿子彭文乐,开启了民间打拐的先例。近几年来,随着各种社会力量的介入,“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行动、“宝贝回家”寻亲网站等民间打拐组织异军突起,民间打拐成为了官方打拐的行之有效的补充,充分体现民众参与打拐的力量。当然,民间力量有其短板:没有固定资金来源,社会认可度低;在披露打拐信息的同时,容易出现对公民隐私权的侵犯;民间打拐缺乏相应的法律支撑,手段有限,解救难度大;甚至还出现利用打拐编造虚假信息进行诈骗犯罪的现象。这些都是民间打拐组织面临的一些问题。而民政部寻亲平台的建立,则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方式,切实地让民间组织与官方平台对接。在有据可依的情况下,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其中。民间力量与官方力量的结合,不仅体现出官民之间的一种良性互动,也让打拐真正成为一个社会公共事件,凝聚更大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