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紧扣“五个着力”加速奔小康
2015-09-25 10:32: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紧扣“五个着力”加速奔小康

□ 冯德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江永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紧扣“五个着力”,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加速前进。

着力实施“项目建设”,攻坚发展夯基础。江永地处湘西南边陲,辖6镇5乡3个国营农林场1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40平方公里,属于典型的欠发达地区。今年,我们以“项目建设推进年”为引擎,以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平台,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力争全年引进大项目5个以上,承接产业转移项目30 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内联引资35亿元以上。重点抓好中国智慧(江永)社员城、崧顺高科技产业孵化园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在夯实发展后劲上取得新突破。

着力强化“绿色工业”,借力发展扩总量。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建设的要求,以创建“百亿园区”为目标,坚持绿色引领,培育和壮大以特色农副产业、义华花生、祥瑞科技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以科威电子、时代电子、科刃五金为主的五金电子产业,全年新增入统规模工业企业5家以上,新培育1至2家过5亿元企业、2至3家年创税1000万元以上企业。全县将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9亿元,增长12%以上。

着力推进“特香农业”,强劲发展建支柱。江永是名特优农产品资源富集地,我们要充分发挥“江永香柚、江永香芋、江永香姜”三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优势,重点抓好15万亩香芋、香姜、蜜本南瓜等特色蔬菜生产和10.5万亩香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主动适应农产品线上流通新常态,打造以销售“特香农产品”为主的电子商务平台,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本地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努力提升“特香农业”品质、品味,大力推进 “特香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着力建设“精美小城”,重点发展提品位。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为总览,统筹县城、中心镇、新农村三位一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突出抓好县城提档升级,重点实施好 “一面”、“两带”和“3+X”为主要内容的“123+X”工程,努力把县城建成中国精美小城和生态文化名城。将“女书文化”、“古村文化”、“瑶族文化”、“五香文化”等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增加城市文化含量。按照“一乡一特色”的思路,放大地方特色和优势,集中力量抓好2至3个品质活力示范乡镇、25个生态示范村建设。

着力打造“品牌旅游”,融合发展抓特色。江永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独特秀丽。千古之谜——女书、瑶族古都——千家峒、千年古村——上甘棠,统称“三千文化”,久负盛名。我们要抢抓大湘西旅游圈乡村文化精品旅游线建设契机,坚持把美丽生态和优秀文化作为旅游资源来开发, 着力构建“1+3+5”大旅游格局,打造县城生态文化休闲中心,打造上江圩女书文化、粗石江生态观光、瑶族民俗风情3个旅游基地和燕子山、女书园、千家峒、上甘棠、勾蓝瑶寨5大精品景区,形成集生态、民俗、文化为一体的特色品牌旅游。

(作者系中共江永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