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七色小镇等你来
2015-09-25 10:28: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逸欢] [责编:李 慧] 字体:【

走进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之一

七色小镇等你来

黄草镇之夜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壶天镇舞火龙灯

铜官镇古街 李健 摄

花开大围山镇

南山镇日出

花明楼镇美景

热水镇的清晨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郑逸欢

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公布了“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示范名单”,湖南有7镇6村入选。

铜官镇、花明楼镇、大围山镇、壶天镇、南山镇、热水镇、黄草镇,这7个镇如七枚宝石,在三湘大地众多的古镇中绽放出独特的光芒。

也许有些你还没听说过名字,那就跟随我们在中秋,在国庆,在美丽的秋天里,走近它们。

【黄草镇】 小镇水乡慢生活

地理位置:郴州市资兴市

交通:从长沙出发,走沪昆高速公路转平汝高速公路到黄草镇。

去黄草镇,需先乘船穿越东江湖。波光荡漾的碧水,林木葱茏的青山,黄草就静卧在东江湖一个大湾里,清新小巧。

“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黄草”,惊险刺激的中国生态第一漂——东江漂流是黄草镇的第一旅游品牌,而拥有绝壁奇峰的沃水峡谷,则是户外爱好者的首选。黄草镇有着“三仙四岛”之称的雷公仙、通天仙、龙凤仙和金牛岛、金龟岛、花园岛、松林岛,都等着你去一探究竟。黄草镇政府就在金牛岛上,小岛形如一头金牛在湖中游泳,青石板铺就的街道上行人从容,古香古色的店铺里贩售着各样的水产、水果、小吃,打赤脚的店主坐在门口悠闲喝茶,幽静的小巷里,簸箕上晾晒着白晃晃的翘嘴鱼……一切都是那么安然祥和。

除了东江漂流,黄草镇在东江湖上还有各式各样的水上项目,摩托艇、香蕉船、水上摩托……让你尽情释放快乐。沃水峡谷还是最原始的模样,溪谷植被繁茂,溪水四季清澈,步步惊奇,带给探险者神秘的诱惑。你还能跟着渔民去湖上打鱼,三角鲂、翘嘴鱼、雄鱼……一网兜打捞上来,还能带回家。到了十月份,就能在夜里去打银鱼了,渔火星星点点,似摇落了满天繁星洒满东江湖面,将一湖清水幻变成万家灯火。

【壶天镇】 青石板上走过旧时光

地理位置:湘潭市湘乡市

交通:从长沙出发,经岳临高速公路转长韶娄高速公路到壶天镇。

在壶天镇,不知是谁牵住了时光的衣角,建筑、古树、民风千百年未变。

壶天古村里,建于清代的青石板路,414米,每一步都踏出历史的质感。两排青瓦鳞次栉比,以静默的姿态,呈现出古雅苍朴之色。当年古街商业贸易的情景,也能依稀忆想。古屋还有人住,朴实淳厚的民风,自然呈现。

“险关重重岩龙洞,石钟石鼓响石潭。”你可去岩龙洞看看,那是湘中地区唯一的大溶洞。石壁峻峭、山高地险,洞中之石蜿蜒相交,奇特壮丽。抑或是去拜访蒋氏宗祠,宗祠的外墙被重新刷上了墙灰,大门红漆也剥落些许,带有沧桑之感。进门后的墙上,你能看到1946年绘制的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

壶天镇的西北隅,是佛祖山。山上有座月霞寺,寺内种有楠木。春天前往,沿路桃红梨白,映山红不时掠过。山下一棵四百年的枫树,背靠淙淙溪水,静静陪伴着壶天镇。“枫球是一种药引子,祛风湿,弄回去可洗澡、泡脚。”起风了,吹落的枫球掉在路旁、溪边,村民们爱来这捡拾。

每年正月十二至十五晚上,壶天老街都要举行盛大的舞火龙灯活动。长长的队伍由燃烧的火流星开路,居民燃放鞭炮、礼花迎接“火龙”的到来,以此祈福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万事胜意。

【热水镇】 温泉氤氲里的淳朴生活

地理位置:郴州汝城县

交通:从长沙出发,走平汝高速公路转厦蓉高速公路,经S353到热水镇。

“脚踏三省、鸡鸣五岭”。古朴是热水镇的美学特质。简单朴素的老房子,绿霉斑驳的石台阶,檐角上繁复的花纹,轻盈而细腻,质朴而无华。每一个来热水的人,心中都有一种别样的小镇味道。或是蒙蒙清晨,街角转口面馆里一碗热气腾腾的手工汤粉;或是暖暖午后,小巷长廊前怡然闲聊的老街老人们;抑或是充满童年回忆的跳房子、丢石子游戏。你穿梭在淳朴老街的故事里,流连忘返。

热水镇水温高达98℃,拥有华南地区流量最大、水温最高、微量元素最丰富的地热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姑娘用温泉水洗头洗衣,小伙子直接来担热水回家,孩子们则绕着泉眼,等着鲜嫩可口的温泉水煮蛋……来了热水镇,你当然得去泡温泉澡,洗净身心的凡尘。

【铜官镇】 千年炉火下的陶都记忆

地理位置:长沙市望城区

交通:从长沙出发,经岳临高速,长沙/茶亭/湘阴方向转X062,经X108抵达铜官镇。

沿湘江,长沙北上30分钟车程,就到了望城铜官镇。

自唐代起,铜官就被称为陶都。早在1300多年前的隋末唐初,铜官镇便出现了大型的窑场,也是现在仍保存完整的“长沙铜官窑”。世界陶瓷釉下多彩发源地,千年来窑火未断。十里陶城,依山傍水。铜官镇老街仍在,房屋琉璃瓦盖,烟囱高低错落,生产机器日夜轰鸣,陶瓷产品五颜六色,形成了独特的陶都风情。屋顶、院墙、坛坛罐罐,无一例外的是陶瓷制品,花木种植在各色陶瓷罐里,古朴中透着时尚。

水的韵律,土的语言,火的艺术,在铜官体现得淋漓尽致。林立的店铺中,你可随意造访几家陶艺馆或陶瓷制作基地,与艺术家陶罐煮茶品茶,谈论铜官陶,似也读懂了生活。

【南山镇】“南方呼伦贝尔”的诱惑

地理位置: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

交通:从长沙出发,经沪昆高速公路,在城步/南山方向进入S219到南山镇。

走进南山镇,满眼都是石头建筑。石头的房,石头的街,石头的围墙,石头的栏舍。在这具有浓郁苗族特色的村寨,你想要脱下鞋,光着脚丫在石板小巷中撒欢奔跑,恍若置身世外桃源。酒店、商家、路旁……随处都能买到来自南山牧场的新鲜牛奶,味道香甜醇厚,而镇上的手工酸奶坊里,酸奶可口清爽,唇齿间回味无穷。

上南山,这里常年气温11℃,夏季最高气温28℃。黑白花奶牛就在你的身边,绵延的草山头,围牛用的“石头长城”,以及远处大片的风电场,壮观又秀美。秋风吹过,在离天最近的草场看星星、听星语。冬天雪落,南山是优美起伏的白色童话世界。

在蒙古包度假村,你可湖中荡舟、垂钓,也可骑马、射箭,再品尝南山奶茶、烧烤之馨香,晚上,围篝火而坐,欣赏苗族舞蹈。登上高山红哨这座南山防空哨所,将八十里南山尽收眼底,现在这里是湖南省青少年革命传统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能带孩子参观营房、碉堡、地道、战壕等,聆听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故事。

【花明楼镇】 在红色文化里徜徉

地理位置:长沙市宁乡县

交通:从长沙出发,经长张高速公路转岳临高速公路到花明楼镇。

取南宋诗人陆游名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意境,得名“花明楼”。

飞檐翘角马头墙,粉墙黛瓦格子窗,漫步花明楼集镇街头,街道两旁的房子全都是红梁、青瓦、白墙的模样,处处充满着生机。这里是刘少奇同志的故乡,是湖南伟人“红三角”旅游(韶山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湘潭乌石彭德怀故居)中重要的一角。

岁月流淌,几经更替。如今的花明楼,旅游业已成为支柱产业。登双狮岭强身,层峦叠翠,石泉奔涌;到古楚城堡大夫堂眺古,香樟遮日,白鹭流连;游芙蓉寨森林公园吸氧,幽谷啼莺,千岩竞秀;瞻刘少奇同志纪念馆,这里绿树成荫、古朴典雅,已是中国5A级景区、中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国百家经典红色旅游景区,游客络绎不绝。

【大围山镇】 重拾大自然的山林野趣

地理位置:长沙市浏阳市

交通:从长沙出发,走长浏高速公路在古港/沿溪出口下,转浏东公路到大围山镇。

清嘉庆《一统志》载:大围山“岗峦围绕,盘踞四县,因名大围。”地扼湘赣两省交通要冲,曾是古时的货物集散地,浏阳河发源于此,大围山镶嵌其中。

过门楼不远,一条悠悠的客家民俗文化街便呈现在你的面前,小青瓦、栗色窗、马头墙……大围山镇内祠堂星罗棋布,大多建于清代,青砖木石结构,雕梁画栋,颇为气派。有的墙、檐上塑有历史、戏曲、人物雕像,有的刻有狮、虎、龙、凤等精美图案。大溪河两岸,明、清时建造的吊脚楼群,古朴雅致,富于江南水乡情调。每逢端午、中秋、元宵等佳节,两岸张灯结彩,乌篷船、秋江船往返穿梭,弦歌抑扬,仿佛秦淮胜景。

大围山镇就在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北麓。80余家农家乐、农庄、宾馆兴起,六届大围山水果旅游节、漂流帐篷节让城里人都知道到大围山来“春赏花、夏漂流、秋摘果、冬滑雪”。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