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高校办学要践行群众路线
2015-09-22 09:59: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 李明

李明 通讯员 摄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高校领导干部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以坚定的群众观念,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把高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确保取得实效。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校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也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体现。高校领导干部要把“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摆在首要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社会需要不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工作的标准。要加强对青年大学生入党前的教育引导和入党后的示范引领,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培养全过程;要做到走进学生寝室、走入学生心灵,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要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在专业培养、课程设置方面更加贴近社会需求;要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做到一切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把青年大学生培养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依靠师生,激发活力。当今高校竞争正处在不进则退的重要关口,实现赶超进位、跨越发展,必须引导党员干部常怀修身之本、常念用权之道、常思律己之要,聚民心、听民意、纳民智、汇民力,始终与广大师生员工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强化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的群众观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根本是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结合高校具体情况,主动深入广大师生员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找出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要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努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教师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让广大学生有专心学习的好氛围,无分心扰乱的杂声音。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服务地方,贴近需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唯物史观的生动体现与灵活运用。践行群众路线,要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让“三严三实”成为高校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要结合地方需求,进一步明确高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主动围绕地方发展所需,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为政府和相关行业、企业提供智力支持;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扎根地方传统文化,弘扬优秀传统,切实担负起传承地方文化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