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专家回应质疑:超级稻可以绿色环保又高产
2015-09-16 08:14: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责编:荆彩] 字体:【

面对质疑,专家权威发声:

超级稻可以绿色环保又高产

湖南日报9月15日讯(记者 胡宇芬)在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大面积超高产世界纪录的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质疑声,认为超级稻高肥不环保。今天下午,由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长沙市科技新闻学会联合主办的学术科普沙龙上,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符习勤表示,超级杂交稻完全可以做到绿色环保又高产,而且以其明显的生长优势,更容易实现绿色环保。

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杂种优势机理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邓启云介绍了超级稻育种的进展。他说,在袁隆平院士的“形态改良与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的技术路线”指导下,分别实现第二、三、四期超级稻育种的Y两优系列品种,始终追求广适性、优质和超高产的同步改良,先后通过国家审定。根据实验结果,在相同的普通栽培条件下,超级稻组合相对普通杂交水稻具有更高的产量水平。当前生产上推广面积居前列的组合,都是超级稻品种,这是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

湖南省水稻所张玉烛研究员从栽培角度破除了对超级稻的一些误解。他测试发现,在相同条件下,超级稻品种的光能利用、肥料利用均具有更高水平,超级稻的增产并非只有特殊条件才能实现。张玉烛介绍,今年首次采用绿色生产技术种植了30亩超级稻Y两优900,不施用化学农药,采用物理或生物方法杀虫,和农民施用一样多的肥料,但采用正确的施肥策略,预计亩产能达到750公斤左右。

向太阳光要潜力是提高水稻产量的关键因素。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常硕其副研究员介绍,水稻产量两三成来自于抽穗前所积累的光合产物,七八成来自于抽穗后的光合产物。他研究发现,目前产量潜力最大的超级稻Y两优900,则不仅聪明利用太阳光,还在生物学产量和穗粒数上实现新的增长,表现出更高的产量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