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气壮山河 > 正文
狙击手陈远勇:倒在我枪下的鬼子不下30个
2015-09-06 09:46: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责编:李 慧] 字体:【

“倒在我枪下的鬼子不下30个”

——狙击手陈远勇讲抗战故事

陈远勇 夏太鹏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夏太鹏 周洁

“幸亏放枪托时偏了一下头,子弹呼啸着从耳边飞了过去,太险了!”8月25日,在桂阳县泗洲乡小洑村抗战老兵陈远勇家里,陈远勇为记者讲述了抗战时的惊险一幕——与同是狙击手的日本兵举枪互瞄射击。

今年90岁的陈远勇双目炯炯有神,身体硬朗,讲起话来中气十足。提起抗战,他打开话匣子,很快把人带入那段烽火岁月。

1944年4月,新兵陈远勇被编入国军73军77师230团3营7连,驻守益阳桥头河。当时他才19岁,但心思沉着、遇事不慌,平常训练时枪打得准,射击总是优秀,被连长看中当上了狙击手。

“当时全连狙击手只有10个人,为了提高射击准确度,连队专门让我们训练了一个月。” 陈远勇回忆,训练一般在夜晚,在前方点上一炷香,趴在地上瞄准有火星的香柱射击。最开始是距离30米射击,打得准了再慢慢挪至50米、80米……

1945年3月,为阻止日军板垣师团入川,73军77师奉命在新化县桃林至马公桥一带伏击日寇,陈远勇经历了一场他一生中最残酷、最激烈的战斗。

桃林至马公桥一带两旁是山,中间平地有一条小河流过,面积50平方公里的地面有点像布袋,然而这里却是从湘入川的重要通道之一。有“钢军”之称的日军板垣师团仗着武器先进,有恃无恐,冒险从这里通过。

日军大队人马渐渐进入国军包围圈。战斗打响,枪炮震天,子弹呼呼从身边飞过。陈远勇举枪射击,一个、两个……鬼子应声倒地。陈远勇正打得过瘾,身边的连长俞俊钢突然拍着他的肩膀说:“小陈,正前方有个拿着日军军旗的指挥官,你摸上去干掉他!”

陈远勇接过连长的望远镜,仔细看了看:没错,是日军一个指挥官。他轻轻摸到离其约150米的地方隐蔽起来,找到一个有利地形,双手稳稳举起步枪,慢慢探出枪口,屏住呼吸,瞄准日军军官的脑袋,果断地扣动了扳机。“砰”的 一声,子弹瞬间穿过日军指挥官脑门,一枪毙命。

战斗稍作停歇,陈远勇悄悄摸下山头。突然,“砰”的一声,一颗子弹呼啸着从耳边飞过。陈远勇一惊,没有多想,立马翻身滚到旁边土沟里隐蔽起来。

“一定是日军的狙击手!”陈远勇在土沟里缓慢挪动了几十米,10多分钟后用枪口举起军帽试探。敌人并没有发现陈远勇,他于是又爬到一处高地,找好掩体,居高临下仔细搜索对方。终于看见了躲在几块石头后的日军狙击手,陈远勇扣动扳机,由于距离太远没有命中。对手也发现了他,子弹“嗖”地飞了过来。

陈远勇的步枪比不上对手的狙击枪,他不敢恋战,转移了隐蔽点。战斗结束后,部队给他记一等功,颁发了勋章。

“那场战斗持续了7天8夜,倒在我枪下的鬼子不下30个。”回忆起当时狙击日军的场景,陈远勇激动地说,战斗结束时,日军尸横遍野,像草垛一样在马公桥边堆积,桥边一条小河几乎成了红色,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血腥味,缴获敌人的枪支弹药、战车骡马等都浸染了鲜血。73军77师大获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