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气壮山河 > 正文
老兵马二虎:“用智慧消灭鬼子”
2015-09-03 07:31: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姚永军 李慧敏] [责编:荆彩] 字体:【

“用智慧消灭鬼子”

——听老兵马二虎讲抗战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姚永军 李慧敏

“广州军区衡阳江东干休所住着一位老八路,当年获得过晋察冀军区晋绥八分区授予的‘战斗英雄’称号。”8月28日,记者得知消息,来到江东干休所一个宁静小院,采访了今年94岁的抗日英雄马二虎。

马二虎出生在山西交城,小时候家里租种地主的地,勉强维持生活。7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带着他们兄妹三人艰难度日。他给人放牛,帮父亲下地干活,分担家里重担。

1937年冬,16岁的马二虎听别人说起日军烧杀抢掠的暴行,心里无比愤怒,暗暗发誓:“我要当兵打鬼子!”

1940年4月,交城一带又来了八路军,有的进驻阳湾村。马二虎与本村青年李玉忠一起,参加了八路军。

参加八路军后,马二虎打了无数恶仗硬仗,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身上留下4处伤痕,分别在左右臂和前胸。

马二虎说,他清楚记得,1944年秋季的一天,他所在的二排接受了护送一位首长去敌占区韩申村开会的任务。由于敌情严重,他们天黑后才出发,担任四班长的马二虎走在首长前面。

到达韩申村时已是深夜,首长立即在一位老百姓家召开会议,部署重要任务,马二虎带人担任警戒。由于敌人密探探得消息,会议才开一半,附近的鬼子带领一帮伪军包围了那个大院。

发现敌情后,会议立即中止,大家做好突围准备。二排长从一名战士手中接过步枪,侧着身用刺刀尖刚挑开大门,架设在对面的敌人机枪便扫射过来。这时,站在排长身旁的马二虎见情况紧急,立即拿出两颗手榴弹扔了出去,在敌人慌乱之际冲了出去。就在马二虎冲出大门时,他忽然觉得右膀和胸部好像被什么东西碰了一下,身子要向下倾倒。但他迅速扭正身子,像箭一样冲了出去。

跑到一处水沟边,他扭头看一下,只有班里新兵崔登荣跟着跑了出来。这时,敌人的机枪仍在对着大门扫射,枪声中夹着鬼子的叫喊声,到处有敌人射击时枪口喷出的火舌。意识到其他战友不可能再从大门冲出来了,马二虎决定吸引敌人的火力,掩护同志们撤退。看到左侧有一间仅垒了半截土堆的房子,他马上带着崔登荣迅速冲过去,时而在这边放几枪,时而在另一个墙角放几枪,并向敌人甩手榴弹。黑夜里,敌人摸不清人数,大部分火力被马二虎吸引过来,同志们乘机突围。

“打鬼子不能硬拼,要动脑筋用智慧消灭鬼子。”马二虎也乘机撤退,回到安全区检查伤口,发现一颗子弹打穿了左上臂,另一颗从距心脏不远的左胸上部打进去。事后,晋察冀军区晋绥八分区授予马二虎“战斗英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