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为9·3定制抗战胜利之旅
2015-09-02 08:20: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红] [责编:荆彩] 字体:【

岳阳县大云山三战三捷石刻

溆浦浩气门

常德花岩溪 蓝建强 摄

芷江三道坑景区

岳麓山上抗战遗迹

南岳忠烈祠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邓红

70年前山河破碎,全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入侵;70年后,昔日硝烟弥漫的战场成了纪念抗战缅怀先烈的红色旅游景区。

9月3-5日,我国首个抗战胜利日小长假。我们为你特别设计了6条线路,让你在休闲中重温热血记忆,牢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巍巍麓山奠先烈

娱乐之都最休闲

推荐线路:岳麓山-橘子洲—坡子街—解放西路—长沙世界之窗—海底世界

1938年至1944年,腥风血雨的四次“长沙大会战”,让无数革命先烈长眠于岳麓山上。

从湖南师范大学老校门往西登岳麓山,一路向上,便会感受到“青山处处埋忠骨”的悲壮。岳王亭上下方百米之间,第四路军阵亡将士麓山忠烈祠和国民革命军陆军第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形成上下呼应之貌,默默叙述着那气壮山河的“长沙大会战”的悲壮史诗。沿着登山台阶拾级而上,陆军第10军三次长沙会战阵亡将士墓、抗战阵亡将士名录石栏、昔日的战壕、炮台的安置点依旧有迹可寻。

坐地铁可至湘江中的橘子洲,感受少年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迈情怀。或去坡子街,在以火宫殿为龙头的各种老字号美食门店内,一边喊着“减肥”,一边狂吃不止。

如果你年轻热血,一定要去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体验“娱乐之都”越夜越精彩的夜生活;而长沙世界之窗和海底世界,各种游乐设施将会让小朋友乐不思蜀。

建议住五一大道步行街及其周边,交通方便。臭豆腐、糖油粑粑、麻油猪血、风味小龙虾不可不尝。

“抗战名城”慢慢游

衡山石鼓东洲行

推荐线路:衡山风景名胜区—衡阳抗战纪念城(岳屏公园)—衡阳保卫战纪念馆—石鼓书院—东洲岛

1944年47天的衡阳保卫战,毙敌之多、坚守之久、战况之烈,让衡阳成为“抗战名城”。

如今,岳屏公园山顶,全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衡阳抗战纪念城,城内各种纪念设施,都在默默讲述着“衡阳保卫战”的悲壮历史。衡阳保卫战纪念馆(原陆家屋),还尚存当年留下的弹洞。

登上衡山,在香炉峰下,内地唯一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南岳忠烈祠前,向捐躯卫国的忠勇将士脱帽致敬吧。

“石鼓名山始自唐,天开此处读书堂。”你一定要去石鼓书院。书院精致小巧,如鸟儿伸入湘江中,比岳麓书院大160多岁;更是全国唯一一座宋皇两度赐匾的书院,也是清廷允许恢复的第一所书院。

你还可在“抗战名城”的湘江边,等一只渡船,渡到东洲岛。它传说是织女七夕相会时丢下的金梭,又是秋天贴着水面展翅的大雁。从船山书院残存的建筑中,你可感受当年“学在船山”的时尚;或是在沙滩四周寻一家农家乐或烧烤屋,品尝就地取材的新鲜美食。

从长沙坐高铁半小时就可到达衡山西站,转直达巴士15分钟便可到达南岳衡山景区。晚上可住望日山庄或山上的农家乐,方便第二天观日出。在衡山一定要带几瓶豆腐乳走,香辣可口,令人食欲倍增,回味无穷。

衡山景区距衡阳市45公里,景区有汽车到市里的各个地方。衡阳市内吃住可随便找自己喜欢的,但建议住解放大道附近,去景点或是购物都很方便。

柳叶湖畔祭英雄

花岩溪里恋桃源

推荐线路: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诗墙公园—高山街—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

“御侮身殉国,绩勋耀九州,名城瘗忠骨,壮烈永千秋”,诉说着1943年冬常德会战中,6000名阵亡将士的壮烈情怀和英勇气节。如今,阵亡战士的英灵安葬在常德市城内东北隅名叫西围墙的一座公园内,旧城墙为阵亡将士的安息地竖起屏障,缅怀其中,整个心灵都为之震撼。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新开园的梦幻桃花岛欢乐水世界,全亚洲最大的海啸冲浪、全球最高的龙卷风滑道、5000平方米全国最大的人造真沙海滩、水上过山车等,等着你一一体验。如果累了,沿柳叶湖环湖风光带漫步,为皮划艇运动健儿的艰苦训练加油。

你还可去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领略“红尘中最后一方净土”上美得动人心弦的山水之景。这里林、山、水浑然天成,花、岩、溪天然和合,仿佛置身于泼墨的山水画中,流连忘返。

自驾从长沙上长张高速德山出口下,两小时便可达常德市。第一天晚上住步行街及周边酒店,欣赏诗墙夜景。常德米粉、麻辣肉、酱板鸭不可错过;第二天前往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度假区特色酒店可满足吃住。

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距常德市区50公里,从市区经207或319国道到花岩溪景区,景区内有三十多家农家旅馆,吃住方便。

9月份常德市所有A级景区门票全免。

骑行岳阳最美东线

体验三战三捷喜悦

推荐线路:张谷英民俗文化村—铁山水库—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湘北有一座雄峙楚天的大云山。大云山因其地势险要,历为兵家必争之地。在三战三捷摩崖石刻前,似乎还能感受到70多年前弥漫在湘北大地的战火硝烟。1939年日寇攻占长沙,在大云山与国民党第九战区副司令兼二十七集团军司令杨森展开激战,杨森在此打了大胜仗。1942年8月,杨森上了大云山,写下了三战三捷巨幅字样,刻于隆与宫外石壁上,每个字2.2平方米,这些石刻至今都保存完好。今年,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更是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如今,大云山与铁山水库、张谷英民俗文化村连在一起,成了骑行爱好者偏爱的线路。沿途,你可以欣赏“天下第一村”张谷英村壮观的古建筑、体验传统的农耕文化;也可领略铁山水库如磨平镜镶嵌于大云山脚的湘北山水奇观;更可歇脚于农家小酒店,品尝山珍野味,一饱口福;或租一两顶帐篷,夜宿云山之巅,感受野外宿营的乐趣。

骑行线路: 从张谷英古村出发,走037县道(43.7公里)、经108县道(2.3公里)、沿196乡道(4公里),便可到达铁山景区,全程55公里。大云山海拔900多米,上山道路蜿蜒曲折,急转弯、陡坡,如果车技不是太好,建议徒步上山。

张谷英村的油豆腐,可带点回家。

雪峰山下将士墓

山背梯田花瑶情

推荐线路:溆浦山背花瑶梯田—抗日战争湘西会战阵亡将士陵园—崇实书院—思蒙

1945年,八年抗日战争的最后一战——“湘西大会战”在龙潭打响,参加龙潭一役的国军“一寸国土一寸血”, 700余名将士,用生命换回了胜利的曙光。战后,为纪念牺牲的英雄们,在龙潭镇弓形山修建了“龙潭陵园”,英雄亡灵从此长眠于此。今年,抗日战争湘西会战阵亡将士陵园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在缅怀英雄之际,可以在溆浦县的乡野,寻找至今仍残存的200多座大大小小的祠堂;或走进古老的岩板村,一睹崇实书院的古朴典雅;或在屈子码头坐船顺流而下至思蒙丹霞景区,在这里,有似桂林峻美奇秀的山、如漓江清澈透亮的水,十里碧水丹霞风光更是美得让人心醉;你还可去山背花瑶梯田,欣赏美丽的梯田自然风光、体验独特的花瑶民俗风情。

从长沙坐高铁至溆浦南站,再经22公里车程便可到达山背花瑶梯田景区,晚上选一家山背花瑶梯田景区星级农家客栈歇脚,品地道瑶乡美食,瑶乡腊肉、蒿菜糍粑不可错过,走时,带点腊肉和金银花。

山背花瑶梯田景区有车直达龙潭镇抗日阵亡将士陵园,仅25公里车程,游完陵园,步行1公里左右便是崇实书院,中午在岩板村找个特色农家小店吃饭,下午便可在溆浦龙潭汽车站坐车前往思蒙丹霞景区,晚上可入住潇湘山庄(思蒙丹霞景区内五星级湖南乡村旅游示范点),体验田园生活、品尝农家百味。

“胜利之城”祈和平

三道坑乐原生态

推荐线路: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天后宫—风雨桥—万和鼓楼—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三道坑景区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出芷江。”多少人慕名来到这座“胜利之城”瞻仰芷江受降旧址和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今天,你还可走进位于芷江和平文化园太和塔的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今年8月21日才正式对外开放),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清澈见底的水穿城而过,把该县县城划成了东西两岸。世界第一大风雨桥——龙津风雨桥、内陆最大的妈祖庙——天后宫、中国最大的侗族鼓楼群——万和楼在舞水河沿岸铺展开来,犹如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

如果你想在世外桃源放纵,与原生态的风景一起释放原生态的灵魂,那就去三道坑吧。三道坑,其实并没有坑,而是有着比坑漂亮数百倍的三个“飞湍瀑流争喧豗”的峡谷。这里三步一画,五步一景的天然画卷等着你来展开画轴。

从长沙南站坐高铁两个小时便可直达芷江,芷江站距离芷江侗族自治县城仅5公里,游完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后,在风雨桥上游,觅一家吊脚楼,枕水碧波,品芷江鸭、酸萝卜、侗族特色菜,晚上还可去和平村观看特色民俗节目《神奇芷江大型巫傩绝技表演》。

三道坑原始次生林景区位于芷江五郎溪乡境内,距县城46公里,可在芷江汽车站坐汽车前往,晚上可在三道坑的青山绿水间露营一晚。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届时将在芷江侗族自治县县城举行,如果出游,建议提早安排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