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把农机产业做成富民强省的活力产业
2015-09-01 09:49: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罗方] [责编:荆彩] 字体:【

省农机局局长 王罗方

王罗方

农机产业是我省具有较好基础的产业,要乘势而上,使其焕发活力。

在竞争压力持续加剧、“谁来种田问题”日渐突出的今天,努力把农机产业做成富民强省的活力产业,具有优选意义。当前应当抓实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六条路径加速农业机械化。一是优化农业机械与调整农业布局并举。创新研制一批先进适用农机,同时科学调整农业生产布局,提高农业机械综合利用率。二是修建机耕道路与研发轻简机械并重。加强机耕道建设,让农机能够“上山下乡”;同时引导农机生产企业不断研发小型轻简农机供丘陵山区使用。三是田间生产机械化和集中处理机械化并行。开展“适机农田”改造,让更多农作物实现田间生产机械化;在不具备现场机械化作业条件的地方,择地实施脱粒、清选、运输、烘干等环节集中处理机械化。四是优质农业设施化和设施农业机械化并驾。五是推广使用农业机械与加强农机维修服务并推。六是继续支持千家万户购买使用各类农机,同时注重农机组织化程度的提升。

五大战略提升农机制造业。引入高端企业,形成对传统企业的发展推力;嫁接适用科技,引导大专院校与科研院所与农机制造企业联姻,形成新的研发生产能力;整合上市融资,运用企业联盟和兼并重组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省内农机企业抱团发展,并择机上市融资;拓展国外市场,要努力拓展湘产农机在东盟、非洲等地区的销售市场。五要收编机电友军,迅速形成湖南农机制造业的新生力量。

四个着力搞活农机流通业。着力完善农机销售服务网络。加快形成农机品牌经销服务网络;引导社会资源建立农机物流配送网络,推动建立农机生产企业品牌营销服务网络与专业农机流通企业销售服务网络相结合的新型农机流通体系。着力培育农机流通企业。引导社会资本通过参股、控股、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投入农机流通业,推动农机流通企业优化重组和跨区域发展,提升农机流通市场集中度。支持农机流通企业采用现代流通方式开展经营,提升农机流通业规模化、网络化水平。着力发展农机专业市场。合理布局农机专业市场,重点支持五个区域中心农机专业市场。着力支持企业“走出去”。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加速湖南农机走出去。

三项举措发展农机维修业。一要合理布局农机维修网点。财政支持每县建设1至2个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农机综合维修服务中心。二要扎实抓好维修技工培训。政、企、校联动,持续开展农机使用与维护技能培训。三要切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修理设备购置补贴机制,制定出台税收、土地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推动农机维修行业发展。采取政府搭桥的方式,鼓励农机生产经销企业投入技术、资金和设备,延伸售后服务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