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拆除要合法 回应应及时
2015-09-01 09:47: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史洪举] [责编:荆彩] 字体:【

史洪举

近日,有媒体报道西昌索玛花爱心学校被拆,西昌市回应称,相关部门近期查明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在开办索玛花爱心小学过程中,涉嫌违法买卖、占用国有林地,违法建设,非法办学,建设场地因施工造成地质灾害隐患。

毋庸置疑,民间爱心学校的存在,对贫困地区儿童的教育和民间公益事业都是好事。西昌市索玛花爱心学校及索玛慈善基金会因网上热传的“最悲伤作文”《泪》而广为人知。但出名之后,当地政府却称其为违章建筑,爱心学校被拆除,反转如此之快的事件,显然已成舆论关注的重点话题。对此,当地政府部门有必要公开相关过程,回应公众疑虑,避免公信力受损。

必须肯定的是,法治社会没有法外之地。任何人都得依法办事,奉公守法。奉献爱心,热心慈善不是违法建设、非法办学的挡箭牌。超越法律规定,无视法律存在的爱心学校本就违背了慈善的初衷,欠缺法律保护的慈善事业必将行之不远。而且,违法违规的爱心学校还承担着巨大风险。

但此事件最可能引起公众质疑的地方在于,为何爱心学校被广泛关注之后,当地政府才出面以违章建筑之名责令拆除。在正常的思维和逻辑推断下,人们都会有以下疑问:当地相关部门对该学校建成将近3年后申请扩建时才发现属违建,是否存在不作为和监管不力问题?爱心学校出名后方责令拆除是否因为“最悲伤作文”事件让当地蒙了羞,有关部门施行了报复执法?当地的公办学校运营情况如何,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如何,有没有因贫辍学现象?

处于依法监管下的民间慈善是对政府投入和公立慈善事业的有益补充。当前的民间慈善事业尚处于萌芽阶段,即需要约束监管,更需要小心呵护。当地政府理当稳妥处理索玛花爱心学校事件,在严格执法和善待民间慈善之间找好平衡,既要挽回政府公信,也要避免让民间慈善夭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