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网络不是言论的自由市场
2015-09-01 09:47: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荆彩] 字体:【

朱永华

针对近期少数网民围绕股市波动、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重大突发事件和国家重要活动,在互联网和微博、微信大肆编造传播谣言的情况,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截至目前,依法查处编造传播谣言的违法犯罪人员197人,责成相关网站关停网络账号165个。

互联网面世以来,其以快捷、便利、信息海量的优越性赢得了人们的青睐。互联网被人们称为四通八达的信息高速公路。区别于传统媒体,其信息的发布和接受没有固定的对象和场所。正因为如此,人们在享受信息革命巨大成果的同时也面对着种种互联网的乱象和负面,其中为害最甚就是网络谣言。

网络谣言制造者无非几类:好奇无知、哗众牟利、蓄意搅局。发布有关“9·3阅兵”煽动性恐怖信息的河北网民、水果商贩孙某称,自己当初只是想增加粉丝吸引关注,方便自己在网上卖出更多水果,没想到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散布传播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死亡人数虚假信息、年仅24岁的北京女网民丁某称,自己原以为网络上想干嘛就干嘛,根本没想过网上发言也要负法律责任,最终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散布“高层内斗做空股市”谣言信息的广东网民曾某某说,自己根本没有考虑信息来源和信息真假就随意转发境外的谣言,误导了社会公众,造成了恶劣影响。

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是法治社会,而非言论的自由市场。编造传播网络谣言严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严重损害党和国家形象。进入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网民。在走上信息高速公路的那一刻起,网上规矩应是“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