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神秘小镇 湘绣 女书 秦简
2015-08-27 08:30: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红 郑逸欢] [责编:荆彩] 字体:【

《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之四

神秘小镇

湘绣 女书 秦简

细雨中的秦简小镇

女书小镇学女书 卢朝晖 摄

湘绣小镇安静的绣女

里耶秦简博物馆镇馆之宝——九九乘法表

湘绣小镇的牌坊

女书小镇打花带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邓红 郑逸欢

湘绣小镇 领略“针类芭蕾”魅力

地理位置:长沙市开福区沙坪镇

“一口银针十支玉指百束锦丝,弘扬绣乡千年传统;三湘夸颂四海称荣五洲赞誉,织就人间万物风华。”一副楹联道尽湘绣千年神韵,更道出“中国湘绣之乡”——沙坪,无与伦比的湘绣文化艺术。

走进小镇,一步一景,处处透露出绣品般的精致与秀美,在这里,人文精髓早已渗透进小镇上的一砖一瓦。湘绣文化广场古色古香的青瓦建筑,营造出一幅美丽而悠久的沙坪湘绣文化图。穿过湘绣文化广场的牌楼,仿佛来了一场穿越之旅。湘绣博物馆里,从蚕丝到各种各样的丝线,从湘绣最基本的针法到各种创新针法,一一向你还原湘绣的发展历程;数千件湘绣藏品,更是让你啧啧称奇。

博物馆一旁的湘绣展示厅,绣女们飞针走线,专注的身影诠释《女红谣》中“谁家女红挑灯忙,飞针忘辛劳……”一针一线间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多年的学习和操练。如果你不信,不妨在湘绣体验区,现场穿针引线一次。

“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声。”多少人追寻湘绣的足迹来到“中国湘绣之乡”,但由于沙坪距离长沙市区太近,多少游客品完湘绣匆匆而返。如何留下游客,成为湘绣小镇未来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沙坪镇正将沙坪湘绣、汉回风情、长沙园林生态园融合成片打造综合旅游景区,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在这里,你可以手捏绣线和绣针,体验丝线在指尖游走的快意;游赏生态园林,体会四季美景;领略回族异域风情的同时,或可在铁炉寺悟得一分禅机。

未来,小镇的湘绣风情文化会更浓郁。集休闲娱乐、湘绣体验、非遗展示为一体的、全国首条以湘绣为特色的休闲旅游商业街——沙坪绣坊街,正在建设当中,追溯刺绣起源的女红广场、承袭楚绣情怀的辛追广场、追忆长汨古道的驿站广场、力创吉尼斯纪录的绣球广场、演绎湖湘文化的湖湘戏台、见证浪漫爱情的七夕广场,穿越其中,皆是湘绣魅力;更有湖湘特色美食、湘绣主题客栈、手工艺工坊、中式婚庆等着你去一一品尝和体验。

女书小镇 探寻女人秘密花园

地理位置: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

你可知世界上有这样一种文字:如蚊形,字形婀娜美丽、笔画纤细均匀?

你可知世界上有这样一种文字:女性专用,老传少、母传女,世代沿袭?

这就是人类迄今发现唯一现存的一种女性文字和女性文献——女书。一朵盛开在湘南大地、根植于瑶汉文化丰富土壤中的一朵奇葩。多少年来,女书仅在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的妇女中薪火相传,“人死书焚”的习俗,更是让女书至今还是一个千古之谜。至20世纪80年代,在上江圩镇被发现,经学者们的研究与推介,女书才引起国内外瞩目。

跨过一座吊桥,一个以潇水河岛上浦尾村为单位的,没有围墙的“活体博物馆”——女书生态博物馆呈现眼前。村头的女书园里,七个女书文化展厅一一向你展示女书原件文献、作品、工艺、书法、学术成果与民俗风情,介绍女书的来源、传承方式、社会功能,让你领略旧时女性的喜怒哀乐及其精神追求,她们的坚韧、聪慧让你为之震撼。参观完展厅,不妨走进女书学堂,听女书传人给你上一堂女书启蒙课,学习女书的基本笔画,了解女书的吟唱读法,第一次用女书写下自己的名字。

如今,会阅读和书写女书的人越来越少,如何构建女书文化产业,使这一世界级的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开发利用中得以完整传承,成为女书小镇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女书小镇以女书文化为引领,开启女书文化探源之旅。打造女书文化产业园,建设女书文化体验区,让你体验从女孩初识女书到女书滋润着姑娘长成女人直至老去的全部时光。女书传统习俗“斗牛节”、“坐歌堂”等的原生态恢复,等待着你来和女书姑娘“结拜姊妹”,在分享美食中诉说彼此的情愫。农耕、渔业文化体验区,女性特色艺术植物休闲带正在规划当中。邻近的瑶族古都——千家峒、千年古村——上甘棠和千古之谜——江永女书彼此串联,让你徜徉在“三千文化”中,流连忘返。

秦简小镇 解密一个王朝的档案

地理位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

2002年,那个阳光灿烂的夏季,里耶古城从千年的沉睡中苏醒,3.7万余枚秦简牍从一口古井中重见天日,日志式的记载使大秦帝国怆然复活……

秦王朝的存在仅有短暂的15年,关于它的文献记载极为匮乏,这一超过目前秦简数量总和10倍的发现,誉为“21世纪以来最为重大的考古发现”,让尘封了两千多年的历史触手可及。

于是,无数人来到秦简小镇。在这里拾起一片残瓦,或许就见证过楚国月亮的阴晴圆缺;捡起一截断砖,或许曾抵挡过秦军的长矛与箭镞;捧起一把泥土,或许包含着一次次城头易帜的血腥;就连随意拿起一块鹅卵石,或许也曾闪烁着王朝更替时战车铁骑碾踏溅出的火花……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里,一枚枚秦简,将大秦帝国的故事娓娓道来。原来,早在两千年前,就有官署日常事务简,详细记录着官吏处理日常事务的情况;一枚完整书写着九九乘法口诀表的简牍,是我国发现最早的乘法口诀表实物;而“迁陵以邮洞庭”简则是中国最早的信封,也是中国邮政史的开端……细细研读,秦简不断刷新着你的认知。

里耶古镇就在古城遗址旁,酉水河悠悠地穿小镇而过,百年、千年过去,什么都没有变。傍晚,沿一条小巷慢慢往里走,古镇渐渐温软起来。斑驳的马头墙、古商号、雕花栏杆的木板屋,鳞次栉比的商铺,以及那被时光磨得光滑锃亮的石板街,似向你讲述昔日的繁华。老人倚着门框补着精巧的鞋垫,膝下三五个孩子围绕,又打闹着跑开,喂奶的女人正与赶集归来的老人聊着天。夜幕降临,喧闹的古镇安静了,小镇老房子亮起几盏灯笼。你可邀约好友在酉水河边散散步,凉风扑面,再点上可口的烧烤,喝上几杯冰凉的啤酒,沉醉不知归路。

龙山—里耶二级路和洗车河镇—里耶二级路,预计2016年就可通车了,将你与秦简小镇的距离一下子拉近。除沿河的吊脚楼客栈,镇上新建了两家中高档酒店和5所干净的旅游公厕,改造升级了3个旅游停车场。景区引进重庆汇邦集团50亿里耶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开发项目,里耶柳坪度假小镇已在建设中,精心酝酿的以秦文化为主题的水上秦郡,将带你穿越至两千年前,做一回秦人。

■链接

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订制个性方案出炉

8月21日上午,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工作推进会在郴州资兴市黄草镇召开,省旅游局、衡阳师范学院、省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办公室负责人与首批入选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单位名单的12个小镇负责人及旅游专家们齐聚一堂,为小镇创建献计献策。

今年7月,省旅游局和衡阳师范学院“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考察团走访了首批创建的12个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经过一个月的方案设计,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验收标准(征求意见稿)和为各小镇量身订制的个性方案新鲜出炉。

推进会上,衡阳师院党委书记刘沛林、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许春晓、上海天华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监王欣分别做了湖湘小镇创建标准、业态发展中利益矛盾与化解、发展模式探讨的授课指导。省财政厅带来了好消息,未来财政部门将专门设立旅游基金,重在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的智力支持和宣传平台支持,各小镇每年可自主进行专项资金的申报。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充满期待,“小镇大行动,我们是在为明天而工作。”(郑逸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