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气壮山河 > 正文
“我们不信打不赢日本鬼子”
2015-08-26 08:10: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周晶晶 杨觉震] [责编:荆彩] 字体:【

“我们不信打不赢日本鬼子”

——老兵张良法的抗战经历

张良法 杨觉震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周晶晶 杨觉震

“同志们一条心,大家团结咯!消灭日本鬼子,乐享快乐太平年!杀!杀!”

8月20日,在新晃侗族自治县方家屯乡方家屯村,抗战老兵张良法唱起当年的抗战歌曲,高亢激昂。接下来一番讲述,让记者感到他的抗战故事和他的歌声一样威武雄壮。

谎报年龄,瞒着家人参军

1942年春天,张良法在新晃中学读初二。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大厦即倾,燕窝何安!”一天,县里召开爱国教育动员大会,号召年轻人投笔从戎。县教育局官员田威慷慨激昂的演讲,让同学们热血沸腾。

“走,参军去”、“走!打日本鬼子去”……当天,张良法和不少同学相邀去了县里招兵处。当时入伍年龄要求为15至25岁,张良法离满14岁还差一个月,便谎称已18岁,得以报名,并通过了体能测试。张良法是家中唯一的儿子,下面只有一个妹妹。想到双亲不会同意自己入伍,他便瞒着家人,偷偷去芷江参加笔试。经过外语、物理等学科考试,张良法最终被录取。

“当时父亲看到县里放榜,才知道我参了军,5月份便走路去芷江找我,但我当时已去缅甸。”提到当年参军经历,张良法感到对不住双亲。他说:“父亲从新晃走路到芷江,后又返回新晃,一路挨饿,回来大病一场。母亲因为找不到我,双眼都哭瞎了。”

英勇杀敌,差点没了性命

1942年3月,张良法入伍,随部队经贵州到云南西双版纳整编,经层层挑选,被编入中国远征军新一军三十八师警卫营。同年4月,随部抵达缅甸作战。 4月的一天,张良法所在部队与驻扎在荷马林地区的日军第18师团交战,师部被围,损失惨重。

说到此,张良法左脚一跺:“我们不信打不赢日本鬼子!”大家摩拳擦掌要雪耻,在随后20多天的战斗中,全体官兵舍生忘死,浴血搏杀,最终取得胜利。张良法的左上臂也在激战中被日军子弹击中。

“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同古,那次我差点没命咯!”张良法指着右脸颊、左小腿、腰部等多处伤痕对记者说,“我的左额骨里现在还留有日军的弹片咧。”

1942年12月下旬,部队从荷马林撤退,前往同古增援。与日军在原始森林里交战几天几夜后,对方增加了4倍兵力,还投放了毒气。一天,张良法在作战中,右小腿被日军子弹击中,摔下10米多深的高坎。同班战友听到他的呼救声,立即抄小路下坎营救。张良法获救后,因腰椎断裂,被5名战友抬到隐蔽处处理。不料,数枚日军的枪榴弹飞来,4位战友当场牺牲,自己和一个芷江籍战友幸存。

“当时真的是命大,就差那么一点点。可惜战友们长眠在了异国他乡。”张良法含着泪说。

在罗卓英指挥下,这次作战前后持续40多天,最终歼敌5000余人。1944年3月,张良法随部队在密支那遇到500多名日军侦察部队,一番激战,一举将对方歼灭。

打了几年仗,终于让日本鬼子知道厉害了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张良法与战友仍在缅甸待命。

“当时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战友们都很激动。打了几年仗,日本鬼子终于知道我们的厉害了。”张良法激动地说。 同年8月底,收到命令,张良法随部队飞回广州,接受日军投降。

解放战争中,张良法随部队向解放军投诚,后回家乡教过两年书,然后一直在家务农,育有一女。如今做家务、干农活,张良法样样行,虽然要照顾患帕金森综合症已瘫痪近3年的老伴,但日子过得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