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气壮山河 > 正文
子弹擦破头皮飞
2015-08-26 08:09: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贺威 伍实强 颜朝阳] [责编:荆彩] 字体:【

子弹擦破头皮飞

——老兵刘助早的抗战故事

刘助早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贺威

通讯员 伍实强 颜朝阳

8月19日下午,新化县孟公镇瑞阳村细雨沥沥,一栋山村民居里,90岁的抗战老兵刘助早步履蹒跚,却透着一股军人的英气。这位历经抗战洗礼的老兵,回忆起那段气壮山河的抗战经历。

小鬼上战场,不知汽车叫

刘助早有四兄弟,他排行老二,15岁时国民党押壮丁四抽一,身形瘦弱的刘助早加入了国民党军队。他被补充到58军,拉到现在双峰的永丰镇训练瞄准、射击1个月,再开拔到江西奉新县。刚补充的1个新兵团打的第一仗就是进攻奉新县,刘助早所在的团打先锋。当他打到县城脚下,看到一位中国妇女被钉在城墙上,手脚都掉了,死得十分惨。眼前这一幕,更加激起士兵对日军的仇恨和坚决抗战的决心。

刘助早年龄小,长得又比较瘦小,大家都叫他“小鬼”。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听到了日军汽车鸣笛,刘助早搞不懂是什么怪物在叫。他问班长,班长也不知道,班长再问排长,排长说是汽车叫。

长沙会战,只剩20颗子弹

1942年,刘助早所在的32团驻守湖北通城县3个月后,调31团换防,32团休息。半个月后,日军集结兵力,向通城进犯。这一仗打了一天,最后打死日军2000余人。通城守卫战后,刘助早所在的部队又被调往当时的江西新喻县驻守。

第二次长沙会战,刘助早又被调到长沙守城。刘助早还记得军长下命令:长沙城的老百姓都到乡下去。我方埋伏了部队在长沙城,并在岳麓山上安了大炮,打得日军损失惨重。第二次会战结束,刘助早随部队又调到新喻县驻守。

第三次长沙会战打响,部队开到湘阴,和日军激战了8天,战事处于胶着状态,此时子弹差不多都打光了,食物等给养物资也跟不上。班长下命令:“每个人最后留20发子弹,不要乱打。”到了第8天,国军援军和给养物资还没到。为了鼓舞士气,国民党军58军的军长都上了前线,他手下只有运输营、工兵营、特务营可用了。

一天夜里,日军偷袭中国军队军部,杀死了哨兵,大批鬼子跟着围了上来。营长用轻机枪没能打退日军,又换高射机枪,才将鬼子打退。战斗中,58军的一个参谋长战死。打完第三次长沙会战,刘助早和队伍又退回新喻驻防,他前后在新喻驻扎了5年。

打死5个日军,子弹擦破头皮飞

让刘助早记忆犹新的是在井冈山下宁冈县和日军的一次遭遇战。当时班长在战壕里拉开手榴弹的保险,扔到来犯的日军一个士兵脚下。不料,日军捡起手榴弹又朝国军战壕扔过来,好在是战壕外爆炸,班长只是颈部受了轻伤。被激怒的班长端起刺刀,和日军展开肉搏战,杀死那个日本兵。此时,后面还有日军继续前进,猫在战壕里的刘助早看到日本兵端着枪,弓着身子向战壕方向探来。决定生死的时候,在离战壕四五十米开外,刘助早果断瞄准、射击,一口气打死了5个日本兵。日军的子弹疯狂向他射来,躲在战壕里的刘助早和死神擦肩而过,日军的子弹擦过刘助早的头顶,刘助早光荣负伤。

记者见到了刘助早头顶上手掌大一块深色疤痕,敬重之情更增了三分。

刘助早和战士们顽强坚守,日军攻打宁冈一个月也没能攻下,后又改攻永新县,也没打下,再打吉安、赣州。没过多久,日军就宣布无条件投降了。

投诚复员,回乡务农一辈子

日军投降后,刘助早和部队进驻南昌,他所在的部队后来调到安徽,再到河南,在河南投诚。刘助早和部队投诚后,编入四野12军团。

1950年,当了11年兵,却只有26岁的刘助早复员回乡,到老家瑞阳村种田。他育有4男2女,现在和儿子住在一起。

当地民政部门为刘助早落实了老兵政策,每年的八一和春节,还会去看望刘助早,并送去慰问金和物资。现在,刘助早生活不仅能自理,作息也很有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