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抓”住观众的心就能成功
2015-08-25 09:26: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君丽] [责编:荆彩] 字体:【

吴君丽

电影《捉妖记》自7月16日全国公映后,票房一路走高,截至8月24日票房最新累计达23.28亿。《捉妖记》为何这么牛?

不得不说,整部剧反常规的设定、充满“萌点”的动画制作和自然流畅的真情抒发,着实让人惊喜。在或哭、或笑、或感动之余,留于心底的是暖暖的爱。它“抓”住了观众的心!

男人也能生孩子?在现实生活中不会,但在《捉妖记》中却会。妖后为了保住小妖王,把自己肚子里的蛋,塞到帅气善良的小伙子天荫嘴里。从此,这个男子汉大丈夫便怀着妖胎成为“孕夫”,并一路逃避各种追杀,最终成功地产下了小妖王胡巴。

妖的本性能改?影片中最抢镜的当数小妖王胡巴,单纯的大眼,柔软的肢体,娇小灵活的体态,萌化全场。影片结尾,胡巴在努力压抑自己嗜血的本性,放下抓住的萌萌哒小白兔,皱着眉头拿起红枣塞进了嘴里……他的细节表情直戳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人妖能和谐共存?影片开始展现的是一个妖和人共存的世界。小妖胡巴和他同样善良的妖们,惩恶扬善,懂得感恩,消除了人与妖的距离,营造出和谐温暖的氛围。但是,残酷的现实还是在妖与人之间形成了一张无形的网。在片尾,宋天荫与胡巴告别的时候,他对胡巴说:“现在这个世界还没办法接受你,我把你留在身边,会害了你。”世界成为了矛盾的存在,也给人留下了思考和回味的空间。

让娱乐者得到娱乐,让思考者得到思考;故事情节简单流畅、幽默十足;既展现出了善恶的对比,又避开深刻的说教,这是《捉妖记》能带给观众的感受。有了这些,《捉妖记》有什么理由不成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