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别让“互联网+作业”毁了孩子
2015-08-25 09:24: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袁浩] [责编:荆彩] 字体:【

袁浩

暑假即将结束,一些孩子又在为还没来得及完成的暑假作业发愁。然而,一些“帮做作业”手机软件正悄然在中小学生中流传起来。

当暑假作业攀上了“互联网+”,怎么看都让人觉得别扭和难受。毋庸置疑,布置假期作业的目的,无非是想让学生通过做作业来温故知新,巩固自己所学的知识。而“互联网+作业”显然违背了这一初衷——用手机软件“帮做作业”,既难以达到巩固所学、温故知新的目的,还会助长孩子们的懒惰习惯,容易让学生产生投机取巧的心理,并对学生的金钱观形成产生负面影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因此,对“互联网+作业”现象我们必须深刻反思,以防毁了孩子。

为何会出现“互联网+作业”的奇葩现象?其一是由于孩子们还没有认识到做作业的真正目的和意义,只为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其二是由于目前有些学校老师给孩子们布置的假期作业缺乏创新性与实践性,“往往只是一些可复制的重复性内容。”其三是由于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许多学校和家长在拼命挤压孩子的假期时间,希望利用假期让孩子们多做作业,多预习下学期的功课,这让孩子们感到很累。

不让“互联网+作业”毁了孩子,需要学校、家长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学校在布置暑假作业时要重质不重量,紧密结合课程内容的同时提高暑假作业的趣味性,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提高他们写作业的积极性。家长应加强对孩子学习的监督,别让他们暑假玩疯了,连作业也顾不上写。同时还要及时检查学生的学习生活,帮助学生定好寒假计划并认真落实,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懂得做人原则。整个社会更需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诚信品格教育,让诚信的种子真正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这样才能避免“帮做作业”之类的奇葩软件大行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