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让群众少跑腿”说到了百姓心坎上
2015-08-21 09:09: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燕凌远] [责编:荆彩] 字体:【

燕凌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8月18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6项改革决策。其中最后一项看似十分具体细小,是《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

该《意见》旨在更好地便民利民。对此,会议强调“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读来让人眼前一亮、心头一暖,真是说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照惯性思维,中央深改小组会议高端大气上档次,研究的应该是普通群众“想不来”的大问题,“异地办理身份证”这样的“小问题”,怎么也能上会?其实,正所谓“细节处见精神”,这些让群众“听得懂”、“有感觉”的会议内容,体现了党中央“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为民宗旨、爱民思想。

异地办理身份证非常必要。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日前公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末全国人户分离的人口为2.98亿人,其中流动人口为2.53亿人。耗费大量时间、金钱、人力,奔波千里只为办一个身份证,已成为广为诟病的一种无奈。与此类似,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让群众跑断腿、磨破嘴也难以完成的“艰巨任务”,例如民政部门要的“活着证明”、计生部门要的“三查证明”等。在开口闭口就是“互联网+”、“大数据”的现代社会,这些公民信息为何不能实现互联共享,总停留在“纸质证明红印泥”的老办法上?

异地办理身份证也切实可行。《意见》指出,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核心,是要发挥公安机关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优势。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异地受理身份证,技术上应该没有什么障碍。由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的这一“破冰之举”,更大的意义在于引领更多其他有关部门及时跟进,全方位贴心服务、方便群众。

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三严三实”的新要求,强调“把权力关进笼子”、“大道至简”,目的就是要党员干部以及政府部门一心为民、真心为民。希望基层部门的落实行动,也能做到人民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