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气壮山河 > 正文
事实比抗战剧惨烈得多
2015-08-20 09:22: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邓永松 周文琦] [责编:荆彩] 字体:【

事实比抗战剧惨烈得多

——抗战老兵顿志成的讲述

抗战老兵顿志成 邓永松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邓永松 周文琦

在沅陵县盘古乡耍溪村,住着一位抗战老兵,名叫顿志成,今年93岁。别看他现在步履蹒跚,当年在抗日战场上,他可是奋勇杀敌的勇士。

8月16日,见到记者,顿志成指着手臂和小腿上的伤疤说:“这都是日本人干的!”老人还说,事实比现在的抗战剧惨烈得多。

团长端机枪带头冲锋

1942年8月,20岁的顿志成入伍,没有经过新兵训练,直接上前线。边走路,排长边教他用枪。到达贵州黄平,他被编入国军94军121师361团2营6连,先后参加湘西会战、收复桂林等大小战斗几十次,升任中尉排长。

1945年,日军为占领芷江机场,纠集8万多兵力,采取分进合击战略,向湖南西部发起进攻。94军奉命从黄平、镇远火速驰援,策应74军主力,加入湘西会战。

“那是场恶战,团长阵亡,我被炮弹震昏,捡了条命。”讲起这场战斗,顿志成刻骨铭心。他回忆,4月30日,他所在的121师361团刚换上美式装备,作为先头部队,急行军赶到武冈,追击溃逃日军。

团长霍世才是个苗家汉子。5月16日,他率全团官兵冲入丛林,奋勇杀敌,不幸在武冈莲花渡遭日机扫射,壮烈殉国。

“打鬼子怕不怕?”记者问。老人坚定地回答:“怕什么?枪一响,就不怕了。团长死了,营长顶上,营长死了,连长顶上。”

在溆浦花桥战斗中,日军重兵占据桥头。上峰命令:拿不下阵地,提脑壳来见。新任团长对弟兄们说:“不打是死,打也是死,不如和鬼子拼了!”他端着机枪带头冲锋,激战一天一夜,死伤无数。顿志成手脚两处被子弹打穿,鲜血直流。这时,增援部队赶到,一举歼灭了顽寇。

月夜端掉鬼子军需库

湘西会战胜利后,94军命令121师向龙胜、义宁方向进攻桂林,反攻广西。361团、362团配合363团插入日军心脏,血战半月,牵制日军大部兵力。顿志成参加了惨烈的长蛇岭战役。为守卫最高峰,和兄弟团曾在一夜中打退鬼子9次疯狂冲锋。

顿志成清楚记得一个月夜里,他和战友奉命端掉日军山下据点,等到摸近才发现,据点旁边长着成片竹林,挡住了视线,不利于战斗,必须清除掉。

“用刀砍么?”记者说。顿志成老人神情严肃地纠正记者:“用锯子锯,刀砍会出很大响声。”

可行动还是被鬼子发现了,一队日军疯狂朝山上扑来,顿志成和战友们从竹林冲出,端着刺刀,和敌人展开肉搏战,取得胜利。

老人说,明亮月光下,日军尸首横七竖八,倒下的膏药旗和刺刀明晃晃。后来才知道,这个据点是日军一座军需库。

阻止日军官驾机逃跑

1945年8月,侵华日军宣布投降,国军94军由广西柳州机场空运上海,接受上海、天津地区日军投降。

顿志成说,在上海吴淞口接管机场时,他看到一架日本军机的螺旋桨在启动,日本军官准备驾机逃跑。当时患重感冒的顿志成端起冲锋枪扫射,打烂驾驶舱玻璃。日本军官害怕了,无奈走下飞机。

“我们来接收你们投降,没有上峰命令不能起飞。”顿志成警告道。

不久,顿志成所部又去接管天津。那里的日军扬言,不让别的部队缴械,除非94军来,因为此前这支日军与94军交过手,知道其厉害,甘愿在强者面前屈服。

“当地有国民党驻军,但日本兵不愿向他们投降,我们一去,他们就缴械了。”说起这件事,顿志成一脸自豪,“94军从黔军杂牌军到嫡系部队,打了不少大胜仗,其赫赫军威是无数兄弟用生命拼出来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