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风情小镇 花瑶 边城 土家
2015-08-20 08:46: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逸欢 邓红] [责编:荆彩] 字体:【

《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之三

风情小镇 花瑶 边城 土家

花瑶小镇的花瑶姑娘

花瑶小镇旺溪瀑布

土家小镇的绝美风光

土家小镇的幸福老人

土家小镇的土家织锦

月下边城小镇王力平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郑逸欢 邓红

花瑶小镇 体验古树石瀑边的奇风异俗

地理位置: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

山高谷深,古树参天,怪石嶙峋,金银花遍地,云雾缭绕。一支被史料遗忘的瑶族分支——花瑶,就生活在这恍如仙境的深山老林里,恪守古老花瑶传统,过着古朴、纯真的生活。寨子里的女人着装鲜艳,美若山花,因而人们称其为“花瑶”。

走进崇木凼村,村口,花瑶阿妹早已捧着一碗“拦门酒”、唱着清脆婉转的山歌迎接着你的到来。喝过拦门酒,成片的古树林吸引着你往前走,一株株两百年以上、甚至千年的古树,向你讲述着这个古老民族的历史和变迁,“同蔸生异树,树腹中长竹”的古树奇观让你叹为观止。

至今仍保留的古朴民俗更是让你叹服。村子里,房前屋后、田间路旁,无论是劳作还是休闲的瑶民们,都还穿着色彩鲜艳、各具特色的挑花服饰。在那沁凉的树荫下,花瑶妇女三三两两聊着天、绣着花;花瑶小伙以歌为媒寻觅着心上人。穿梭其中,你可以一睹沈从文先生眼中的“世界第一流挑花”——色彩和谐而又夸张的花瑶挑花的风采,聆听花瑶男子高亢激越的呜哇山歌,体验怪诞而又极富情致的花瑶婚俗,在那瑰丽壮美的石瀑上走一走……

最吸引游客的还是花瑶人每年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佳节“讨僚皈”。是为牢记战争,缅怀先烈演变而来,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五至十七、七月初二至初四、七月初八至初十,你都可以来瑶乡与花瑶人们共度节日,共享快乐。“讨僚皈”节日上亮丽夺目的花瑶女子挑花服饰会让你目不暇接,三天三夜不重复歌词的山歌对唱会让你如痴如醉,你也可以加入挑花舞、梆子舞、咚咚舞的队伍。

花瑶三大传统节日每年都吸引了数万名全国各地的游客,但是景区内基础设施尤其是旅游接待设施的档次、规模、服务水平难以满足与日俱增的游客数量。基础设施落后、景区建设资金短缺、景点分散、景观利用率低成为花瑶小镇发展旅游面临的难题。

未来,民俗文化风情在花瑶小镇将更加浓厚和丰富多彩。花瑶风情游览专线正在开发当中,民俗表演场上定期有花瑶歌舞及婚俗表演,花瑶民俗博物馆和花瑶挑花工艺博物馆也正在规划中。

边城小镇 赴一场翠翠的约会

地理位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边城镇(茶峒)

“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很多人想去边城茶峒,最初都因沈从文的《边城》。

在边城,你不是过客,是个归人。逶迤的清水江流,在这一湾归于宁静。墙根剥落,青苔褪尽,褐红的吊脚楼已经越度百年。渡口,依然保留着“拉拉渡”,钢索与拉船木头摩擦得“吱呀吱呀”,一摆一晃就到了翠翠岛。远山,清水,渡船,石板路,不带任何的修饰与喧嚣,书中的记忆逐步鲜活起来。恍惚间,那个名叫翠翠的少女是不是就在河边驻足盼望?

繁华归于宁静。数十年前,清澈的江水漫尽黄土卵石壁,撑一支长篙的渡人,是邻村的乡人,是他县的商贩,千帆万樯终归边城茶峒。带着滚滚烟尘的吊脚楼、河岸码头、乌篷船,带给你久违的故土气息。慢一些,再慢一些,脚步从容,看刷着黄亮桐油的房屋,大大小小的曲尺柜台,再拐个弯下到河街,一排垂柳半掩着,妇女们在石阶上捶衣洗菜,不知一人说了什么,突然爆发一阵肆无忌惮的笑声。

边城的美食绝不可错过。湘西米豆腐定要去尝一尝。夏季吃冰的,浇上红绿黄白各种滋味的佐料,冬天则要趁着热吃。角角鱼直接从清水江中打捞起来,酸酸辣辣的味道叫你大呼过瘾。

“一脚跨三省”,从边城茶峒到重庆、贵州,仅是一个“拉拉渡”的距离。2012年,三省就已提出共同打造“大边城”旅游经济示范区的概念,未来,“大边城”将融合得更加紧密。2013年以来,边城镇又着力进行“书里边城”文化基因的主题包装,先后建成翠翠岛、百家书法园、白塔等。为实现“一镇三区”的旅游规划布局,边城茶峒的古镇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旅游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三线下地将现代化的产物深埋地下,满足旅游接待需求的同时,又完好的保存着边城原始古朴的风貌。

土家小镇 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土家风情

地理位置: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天子山镇

汽车在山间蜿蜒,沁甜的空气争先恐后地钻入你的肺中。突然,眼前出现一片开阔的坪坝,清澈的小溪围绕着碧绿的青山,天光山色之中,一栋栋装修考究、错落有致的土家转脚楼临街而建,小青瓦,坡屋面,浅灰墙,转角楼,外挑檐。

古香古色,别有风味。商铺兴旺,游人如织,一派繁荣景象。天子山镇,到了。

这里是自驾游爱好者进入天子山的首选线路。从天子山门票站进山,再换乘环保车直达山顶,免去了索道排队的拥堵和登山的疲劳。择一个清晨上山,沿途芦苇拂动,山莺轻啼,薄薄的晨雾掩得峰林亦真似幻。看神兵聚会、仙女散花、武士驯马、将军岩……惟妙惟肖的形态,尽情发挥你的想象。一簇簇直立的奇峰峻岭,远远的,层层叠叠,你走不近它们,却已在它们怀中。若是遇上云雾,有时如轻纱般缥缈,将峰峦掩映得时隐时现,有时从溪口涌出,爬过峰顶,然后以铺天盖地之势,飞泻而下,形成云瀑,十分壮观。沉醉其中,像做了场亿万年的梦。

“揽天子美景,住土家山寨,品民俗文化”,已经成为天子山镇的一张名片。作为进入天子山的重要出入口和聚散地,来天子山镇的游客络绎不绝,仅2014年,从天子山镇门票站进山的旅游人数就高达22万人次。小镇不大,仅是一个街道长度不足1公里的“十”字路口,一眼就可望到头。可是小而精致。青石板铺就的街道,客栈、商铺一家连着一家,路灯亮化早已完成,夜晚依旧人气旺盛。下山归来,镇里的土家织锦培训班每天开放,你可以去免费学习土家织锦西兰卡普,抑或是带上心爱的织锦回家。夜里,住进土家转角楼,伴着巍峨的天子山,数着满天繁星,安然入眠。

为了让游客能更加直观深入的体验土家风情,小镇一直致力于土家文化的挖掘;土家民居的民族化包装工程也正在实施;开设的土家歌舞、十字绣、围鼓、唢呐等学习班,让传统艺术走进每家每户。未来,土家小镇不仅有绝美的天子山风光,土家风情也将更加动人。

■链接

“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不划句号

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工作,是湖南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第一炮,省旅游局和省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办公室共同发力,一场不划句号的长期行动。

今年推出的12个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通过1-3年的建设,将打造成满足游客1-2日游需求的旅游产品,建设成一镇一主题的“宜居、宜游、宜业、宜文”的风情文化旅游小镇。以后,计划每年推选10个,每个小镇都需要具备独特的、不可复制的主题。

省旅游局聘请衡阳师范学院 “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全程负责“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的技术咨询和智力支持。首先,由当地自主申报,通过专家团队遴选,挖掘文化基因,确立文化主题,并提出指导建议;其次,由省旅游局和专家团队指导地方政府和企业进行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的建设,对其进行文化包装、宣传推介,营销旅游产品。未来,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将形成湖南旅游新版图,给游客自驾游、个性化旅游选择带来新去处。

(郑逸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