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气壮山河 > 正文
湘西会战中的地下党
2015-08-20 07:05: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王继云 黄贻强]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王继云 黄贻强

“当年的湘西会战,地下党组织领导当地民众,做了许多打鬼子工作。”8月19日,溆浦县温水乡黄江村的尹华堂老人,回忆起1945年抗日往事时说,在湘西会战之龙潭战役中,当地地下党员组织抗日武装,袭扰鬼子、支援前线、转移群众,为会战胜利发挥了很大作用。

尹华堂今年84岁,是黄江村仅存的一位亲历抗战的老人。

组织成立“农民自卫军”协助作战

1945年4月,湘西会战打响,日军偷渡资水后,日夜兼程向溆浦县龙潭进军,与我方正面交锋。同时,遭到了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的农民自卫军袭扰。

“龙庄湾乡柳沙坪村地下党员王勋华组织了农民自卫军,打击日本鬼子。”尹华堂说,王勋华领导这支队伍积极配合部队,在“血战青山界”时立了大功。

王勋华是1923年10月入党的老党员,曾参加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后来,他回乡教书,并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

得知湘西会战即将开始,王勋华发动当地群众成立自卫军,组织热血青年抗击日寇。

当地青山界山势险峻,前抚隆回,后枕龙潭,具有重要战略价值。日军于4月16日夜抢占得手后,增兵固守。国军19师屡攻不克。

4月26日夜,王勋华带领自卫队员进入青山界阵地,杀死日军哨兵,偷袭住在一个碉堡里的日军。队员李大青爬上碉堡,把一捆手榴弹从窗口投进去,炸死日军10多人,缴获枪支10余支。

4月28日夜,19师组织200余人的“敢死队”在农民自卫军引领下偷袭日军,同敌人进行肉搏战,连破3道防线。第二天天亮,大部队发起总攻,将失守13天的青山界阵地夺了回来,击毙日军大队长宇尾,俘虏日军中队长胜步雄雅及以下官兵100余人。

组织成立“抗日军民合作队”支前

湘西会战中,根据地下党组织安排,王勋华等地下党员深入群众宣传抗日,发动群众给军队挑运弹药,支援前线。

在地下党组织宣传影响下,大华乡小黄沙村民张永赳、谌贻位等7人成立“抗日军民合作队”,附近400多青壮年农民加入其中。

“那年我14岁。早在龙潭战役打响前,我们村有很多青壮年参加了抗日军民合作队。”尹华堂回忆,他20岁的胞兄也加入其中。一次,日本鬼子快要进村时,胞兄将一个负伤的国军士兵送往龙潭战地医院。村里一些青壮年加入抗日军民合作队后,帮助部队挖战壕、运粮食。

组织成立“自救队”转移群众

“当时,日本鬼子在我们村与别的村交界的地方,与国军队伍交火10多天,远处山里爆炸声不断。为了防止鬼子进村烧杀,地下党发动村里临时成立了自救队。”尹华堂说,“在我们村多处找好了临时转移地点,把各家各户的老人和小孩提前安顿在临时转移点。同时,在入村口安排了多个哨岗,以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就是当年的儿童团团员。”尹华堂说,当时他负责在村里四十八湾一个哨岗“放哨”。一次,他看到一个陌生人手拿剪刀和布匹,每隔一段距离就系上一个布条,他估计这个家伙是来探路做记号的。情况不对,他悄悄回村,将情况告诉村里自救队负责人。自救队马上组织群众转移。后来,日本鬼子在汉奸带路下,来到村里扫荡,结果扑了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