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必须走出“唯GDP论英雄”误区
2015-08-14 10:38: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汤跃武] [责编:彭彭] 字体:【

必须走出“唯GDP论英雄”误区

汤跃武

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GDP增长率来论英雄了。”中组部相继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此举必将为我国科学发展注入新活力,有效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GDP不是坏东西,但“唯GDP论英雄”就是一种可怕的误区,就会导致一些官员盲目甚至不择手段地去追求它。一份学术研究报告显示,GDP增长率每提高一个标准差,市委书记的晋升几率就会提高4.76个百分点,市长的晋升几率就会提高10个百分点。当GDP增长与官员仕途直接挂钩,迷恋GDP便成为了官员名正言顺的追求,甚至会把这种追求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此下去,必将给社会带来诸多问题,影响事业发展、人与自然界的和谐,妨碍领导干部自身的全面进步。

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要求考察干部不再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工作实绩,加大了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指标的权重,更加注重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考核。该条例不搞一刀切,有的放矢,让考核指标变得更加科学、更具可操作性,体现了中央对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是做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也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提供了有力保障。(作者系南县人民政府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