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老兵仍在 铮骨长存
2015-08-14 10:37: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泽中] [责编:彭彭] 字体:【

老兵仍在 铮骨长存

周泽中

民政部、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每人5000元。

这是国家和人民对这些民族英雄的又一次褒奖和致敬。补助金只是象征意义,缅怀英雄、铭记历史才是本意,倡导全社会尊重为国奉献和牺牲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央为解放战争中起义、投诚以及抗战后回乡务农的两类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发放了补助金,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的广阔胸怀和唯物史观。

今年,正值中华民族抗战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9月3日当天不但将举行盛大的阅兵活动及庆典,这一天更是被纳入法定节假日,为的就是让70年前那场惨烈而伟大的民族独立战争永远铭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忘却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而那些一往无前、共赴国难的老兵们则是这段历史中最光辉的一笔,这也更让我们翘首以盼阅兵式上抗战老兵的风姿。

时至今日,那批曾经的青年志士早已垂垂老矣。2014年,在湘抗战老兵共1200余位。而据“湖南老兵之家”不完全统计,2013年有88位抗战老兵辞世。这是一个惊人的递减数字。英雄无名,写就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老兵伟大,他们却在逐渐凋零。

但我们不会忘记,在长达八年的抗战中,湖湘籍将士奋勇向前,涌现出了大批抗日名将。其中,以彭德怀、贺龙、左权为代表,他们发动、参与了诸如百团大战、忻口会战等著名战役。罗芳珪、李必蕃等抗日爱国将领,壮烈殉国。而在湖南这片土地上,以长沙保卫战、衡阳会战、常德会战为主要战役,粉碎了日军在战争后期妄图垂死挣扎的企图,打出了十万青年十万军、万里山河万里营的气势,在整个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都具有崇高的地位。

这正是无数无名的忠魂和具名的老兵们用自己的血肉为中华民族砌起的钢铁长城!如今,硝烟已逝,但老兵们军人殉国、魂佑疆土的铮铮铁骨将永远被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