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天津爆炸事故后,令人感动和让人反感的
2015-08-14 10:33: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辛木] [责编:彭彭] 字体:【

天津爆炸事故后,令人感动和让人反感的

辛木

8月12日23时34分,天津滨海新区发生化学危险品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截至13日中午12时,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住院治疗520人,其中重症伤员66人。估计,随着时间的推移,遇难人数还很有可能增加。

爆炸是如何发生的?该如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应该从这次爆炸事故中吸取怎样的惨痛教训?所有这一切追问,下一步照例将会密集展开。但在展开这些追问之前,我们似乎也该探究另外一些疑问:在这样一起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经历灾难的人们和有关部门究竟体现出了怎样的人性、文明和行为?

我们首先应该感动。在这场大爆炸中,天津消防官兵的表现足以让人肃然起敬。目击者称,爆炸中心附近,每一名消防队员均手持一个灭火器,哪里有明火就往哪儿冲。消防战士在得知有战友遇难后边哭边继续灭火;有消防队员在去灭火之前给战友留言:“回不来的话我爸就是你爸;替我给我妈上坟”,字里行间体现出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此外,许多私家车主主动向医院运送伤员,不少居民赶赴医院献血;为了赢得最佳抢救时间,有的医生护士都累倒了……

然而,另外一些人的做法却令人反感。有的出租车趁机涨价,去医院的起步价高达100元;另外,一些网友拍摄现场视频时惊呼连连,但几乎每一句都带着脏话,有的甚至留下了拍摄者清晰的说笑声。

更令人不解的是,正当大家都在为天津这场特大爆炸事故揪心的时候,当地某电视台13日上午仍播放着缠绵悱恻的韩剧。灾难面前,失语便是失责。

在灾难中迸发出的美丽人性光辉固然令人目眩神迷,而那些事不关己的冷漠甚至冷血也令人灵魂颤栗。接下来,事故责任追究当然不会追究这些行为,但对丑陋人性的谴责和反思却不该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