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青春8090】打造校园“众创”空间
2015-08-07 09:25: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汤霞玲] [责编:荆彩] 字体:【

左:苏世民 右:汤会登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汤霞玲

名片

苏世民,1996年出生,复旦大学药学院大二学生。汤会登,1995年出生,中南大学信息学院大二学生。这两位曾经的高中同学在70天里,创办了“大中南”众创电商平台,为中南大学学生提供找驾校、卖创意产品、定制班级旅行计划等一系列的生活服务。

故事

2015年春季开学,汤会登准备卖保险箱。跑了一个星期,他发现,利润微薄,市场难以打开。他和同伴发现,大学里兼职很普遍,但大多是送外卖,发传单,跑腿的干活。“现在大学生创业那么火,而中国需要真正有创业思维的新青年,而不是跑腿小二,快递小哥。”汤会登的问题让大家陷入了沉思。

这时,苏世民从复旦大学带来了一个新理念:区域化电商生态系统。在这一理念下,苏世民、汤会登决心打造一个专为中南大学的在校大学生服务的深度电商平台,一个平台上,有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平台的建设中,集众多创业者之力,市场共享,渠道共建,客户导流,这才是互联网时代的“众创”。

理念一出,应者云集。他们首先从“驾校热”和“旅游热”入手。团队分工明确,苏世民负责做顶层设计,将理念和实施步骤细化完善。汤会登负责打造团队,建设网站,还有几位同伴去跑公司成立事宜,搜罗校内创业团队。

他们找到做创意产品的“以梦为马”团队游说,还找到了帮同学解决购买数码产品难题的“数码外卖”团队,拉他们入伙。很快,中南大学校园内说得上名号的创业团队悉数到场。6月8日,聚集了中南大学20多个创业团队的“大中南”网站正式上线。在这里,同学们可以买到创意产品,还可以记录自己的音乐江湖。“我们花了70天的时间让商家找到用户,让用户找到商家。现在还只是一个网站,以后将是一个交流经验,分享市场的众创空间。”苏世民说。

如今,他们的平台上已经聚拢了200多位创业者,也融到了第一笔50万元的投资,上线一个多月以来共吸引了3万多访问量,注册用户500余人。下一步,他们正筹划着在新生季里,让“大中南”一炮而红。“这只是一次理念实践,如果我们做好了,这一模式将能复制到湖大,师大,乃至全国的高校。”苏世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