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布"艺达人刘灿:我不是励志姐
2015-08-07 09:10: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唐指艳] [责编:荆彩] 字体:【

在磨难中灿烂

刘灿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通讯员 唐指艳

名片

刘灿,女,1981年出生,湖南益阳人,毕业于益阳教育学院。做过小学教师、行政助理、媒体工作人员、现为手工布艺达人,经营网店,销售“布”想长大原创布包。布包手工精细,风格简约,颇受好评,已远销至香港、马来西亚。

故事

7月28日,早上8时左右,长沙橘子洲市井庙会上,一个娇小而灵巧的女子,背着白色双肩包,两个如项链般的香袋垂于胸前,她如往常般,在自己的摊位前静静地忙碌着。

这个女子就是刘灿,有着如她名字一样暖阳般甜美的笑容,铜铃般悦耳的声音,美好而灿烂。 只是,谁也不会想到,如此年轻的她,却有着颇为坎坷的身世:母亲过早离世,成为她永远的痛;10年前,她又患上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打针吃药,是日常功课,身体疼痛,成为了生命的“常态”。这使得她不得不辞去工作,在家养病。

谈起病痛,刘灿仅仅一带而过:“这没什么,反而是生病,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开启了我的布艺生涯。”

刘灿小时候就对手工艺感兴趣,自己也会动手做一些,例如织围巾,织毛衣;工作之际,有时间,也会买几本书回来看看,了解了解布艺的相关知识;辞去工作在家养病后,就自己拿起剪刀,买了缝纫机,开始裁剪缝纫。

从业余爱好到淘宝开店并颇有口碑,其中的艰难困苦,并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没有过硬的美术功底,不会作图,不会绘画,只能靠临摹;没有专业的知识训练,不会用电脑织版软件,不能把握包的长宽比例,只能天马行空地自行设计;最重要的是,她还没有健康的体魄。要强而执着的她常常工作到深夜,一次又一次,她因过度劳累被病痛击倒,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剪刀,住进了医院。但每次出院后,她又激情满满地投入到手工布艺创作中。

十年间,除了住院休息外,她一直做着手工布艺,从不放弃,由最开始的围巾,帽子,香袋,到背包,收纳筐,衣服,最后创立自己的品牌——“布”想长大。如今,通过淘宝,她的许多作品已远销广东、上海、香港,甚至马来西亚,产品供不应求。最近,因为店子生意越来越好,她的先生也辞了工作给她帮忙。“开始做手工艺时,并不是为了养家糊口,仅仅是因为喜欢,每当拿起剪刀时,就会有一种快乐幸福的感觉。”刘灿说。

对于那些身有残疾的人求助,她非常乐意向她们传授技艺。因为刘灿希望她们能够通过一技之长自食其力,像正常人一样地生活!

她说:我不是励志姐,手工布艺是我的爱好,我只想简简单单地,安安静静地做手工,一生与她相伴。

她说: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最幸福,最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