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慢享小镇 梯田温泉侗歌
2015-08-06 09:10: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之一

慢享小镇 梯田温泉侗歌

文/郑逸欢 邓红

侗歌小镇皇都普修桥 田年经 摄

温泉小镇的清晨

热气萦绕温泉小镇

侗歌小镇抢鱼塘

梯田小镇的夏天 袁小锋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文/郑逸欢 邓红

【编者按】

2015年5月,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上,12个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惊艳亮相。12个小镇演绎12种各异的湖湘风情,让人们争相打听,相约前往。

由湖南省旅游局和湖南省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办公室领导的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1-3年后,每个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将实现年接待人数达50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达5000万元,解决300人的直接就业,带动1000人脱贫致富实现小康。

从今天起,我们一起调慢生活的节奏,走进这些神秘的旅游小镇,领略12种不同的湖湘风情。

● 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

是指独具浓厚湖湘文化特色和地域风情,拥有较强旅游吸引力和接待能力的文化旅游地域综合体。既可以是建制镇、集镇或其相对独立的部分区块,也可以是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价值,能够提供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服务的规模性旅游地产、度假村、主题文化园区、历史文化村落或街区。

梯田小镇 回到最美的农耕时代

地理位置: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

无论去紫鹊界多少次,八万亩梯田都呈现不同的景象。水色的变幻,晨间的缥缈,大雨的淋漓,浓醉的绿,金色的流光。都是田的本质。

梯田就在水车镇,两千多年农民的朴素智慧,生生不息。阳春三月,水车人就开始莳弄梯田,除草,修田塍,把一道道田埂整修得如画般精致。有的梯田窄得容不下牛和犁,就用手一锄锄地翻转,整平的田泥能让飞鸟看清自己一掠而过的倩影。青青的禾苗,一蔸一蔸地用手栽到田里,一个夏天精心的管理,蝉声阵阵催,待到秋天,稻子就熟了。

盘山,梯田在车窗外始终绵延,山形即田埂之态。俯瞰最美的八卦冲,重叠的线条似乎形成大大的八卦图。小道连接着所有人家,都在层层梯田的包裹之中。几乎每家每户都开办了农家乐。沿步道往“演艺中心”走,像被层次分明的绿裹住,痛快呼吸;晚饭后躺在“呷饭吧”门前躺椅上,看脚下的竹林、梯田,还有夜间散淡的灯火。一块心形的小田,勾起你心中无限柔情。这一刻,你只想时间停驻,留下来做一个农人。

从紫鹊界景区进门左转,沿锡溪河一直往上,藏着一个保存完整的寨子——正龙村。每家门前都有好看的篱笆,随意晒着玉米、辣椒。屋前的池塘里,有山泉水从竹筒中流入。商店像儿时的供销社,几个巨大的酒缸是最好的食物储藏空间。

来到梯田小镇,回归清新质朴的田野,让都市人沉醉。仅2014年,来紫鹊界的游客就达到22万余人。人气给小镇带来了活力,可热闹的背后,旅游服务、旅游基础设施等仍需要进一步改善。

水车镇正开展美丽镇区建设,沿锡溪河风光带,将接通光缆、装上彩灯,点亮梯田小镇的夜;正龙村打造成“会呼吸的村庄”,让你住下来,体验宁静的田园生活;紫鹊旅游仿古街集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休闲于一体,展现鲜明的农耕文化特色,让你的旅游体验更加便捷;这里的地热也很丰富,即将开发温泉浴场,累了,去泡泡温泉,养身又神清气爽。

温泉小镇 洗去身心的凡尘

地理位置:郴州市汝城县热水镇

在湘粤赣三省交界处,有一块神奇的面积达3平方公里的高温热田,热田上清清的热水河穿流而过,河畔上大大小小的泉眼无数,终年汩汩翻涌。无论水涨水落,温泉井口总是升腾、弥漫着一缕缕蒸汽,如烟、如雾,“石气生烟火,潭声若沸汤”,热水镇因此而闻名。

夏日的清晨,三三两两的妇女在热水河边洗菜、洗衣、挑水、煮蛋……嬉戏的孩童绕着泉眼,窥伺着鸡蛋。小桥、流水、白墙青瓦房、青山、绿树……在热气萦绕中时隐时现,如仙境一般。陶渊明笔下的“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也不过如此。一到此地,会让你产生一种要在这里觅房安居,不愿归去的心愿。

温泉是汝城的名片,热水镇的温泉,原始水温一般为91.5℃,最高达98℃,是华南地区温度最高的热泉,被誉为“华南第一泉”。千百年来,当地百姓得河水之便,温泉之灵,尽享大自然的恩赐。用网兜装几个鸡蛋,放进滚烫的温泉里,几分钟后便可尝到鲜嫩可口的温泉蛋;担一担温泉水,无需生火,便可解决全家人的热水之需……生活如此简单快乐。

夜晚,换上漂亮的泳衣,带上愉悦的心情,在热水镇各式各样的温泉池子里来一场浪漫的邂逅。你可以把身心彻底地放松,让温泉水流过你的全身,闭上眼睛,感受水的温度,听蛙叫一声两声连成片;或是望着天空,数星星一颗两颗连成线。

温泉水98℃的高温让我们震撼,热水镇的变化速度更是让我们折服。早两年来,热水河孤独地在破烂的汤河老街旁流淌,现在的热水,一派生机盎然。

一幢幢白墙青瓦屋沿着热水河拔地而起,在热腾腾蒸汽的笼罩下,煞是美丽;一旁的温泉广场正在加速修建中,偌大的红色温泉标志以火的热情迎接着你的到来;依河而建的“一园一馆三现场”的中华温泉博览馆成为热水河旁别样的风光带;温泉文化艺术馆正等着你来了解温泉知识,破解温泉的神秘基因密码。在这里,你可以聆听这个星球温暖的祝福、体验上天的无私馈赠,跟随温泉的脚步,通向最远的世界和最近的心灵。

侗歌小镇 聆听天籁的回声

地理位置: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黄土乡皇都侗文化村

“饭养身,歌养心。”在皇都侗文化村,初识侗族大歌的风采,恍如掉进一个声音的迷宫。这是中国第一个被发现的多声部无伴奏合唱,大歌、风雨桥、鼓楼,是侗族“三大宝”。

侗族大歌的种类很多,有“叙事大歌”、“抒情大歌”、“说理大歌”等等,其中以模仿自然和声的谐声大歌《知了歌》等最为有名。侗族大歌最多能达到七个声部,一人或三人领唱,数百人和唱,歌声翻飞腾越,变幻繁复,像一座用音乐层层搭建的七彩宝塔。1986年,法国巴黎金秋艺术节上,侗族大歌征服了全世界,“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谁也不相信,这些歌手竟然都是没有经过训练的民间歌手。

于是,游客寻着歌声,来到皇都侗文化村。“哆嘎哆吔,欢乐侗乡”。侗乡人把大歌称“嘎老”,“嘎”是歌,“老”是宏大和古老,而“哆嘎哆吔”就是唱歌跳舞的意思。远远地,还未到寨口,就听到芦笙响起,阵阵“嘎老”传来。进寨门,美丽的侗妹跳着哆耶舞,捧上拦门酒,喝下它就成为侗家的朋友。

“日子半忙半闲,生活半丰半俭,喝酒半醉半醒,心境半佛半仙。”这是侗乡人的生活写照,和谐社会的“原始版本”。上午劳作生产,到了下午,妇女们织着布,老人们编起竹制品,男女老少都唱起歌跳起舞,欢笑声飘荡在侗乡。18家农家乐已经挂牌,让你舒舒服服的住下来。合拢宴上,侗乡人拿出自家的好酒好菜,腌鱼腌肉、野菜根、蕨粑……摆满长长一桌。众人端着酒杯,唱着转转歌,喝着转转酒,让你醉倒在侗乡。

快乐还将在侗歌小镇延续。“百里侗文化长廊”,皇都侗文化村就在中心地带。生态采摘园里的玉米、茄子、丝瓜……熟了一批又一批,等着你来采摘;抢鱼塘正在筹备,遇到节日活动,自己下塘抓到的鱼让你免费带回家;大型的实景演出,也在远期的计划中;民居改造、交通改善、排水规划等系列措施,将把侗歌小镇建设得更美,歌声传得更远。

链接

第一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名单

黑茶小镇益阳市安化县黄沙坪镇

湘绣小镇长沙市开福区沙坪镇

秦简小镇湘西州龙山县里耶镇

陶瓷小镇株洲市醴陵市陶瓷艺术城

边城小镇湘西州花垣县边城镇(茶峒)

女书小镇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

梯田小镇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

侗歌小镇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皇都侗文化村

花瑶小镇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

萱草小镇衡阳市衡山县萱洲镇

温泉小镇郴州市汝城县热水镇

土家小镇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天子山镇

通风报信

常德欢乐水世界七夕专场等你来

七夕将至,湖南日报社湖南印象工作室与常德欢乐水世界携手送“福利”,为情侣们留下特别的七夕回忆。

参加一场水下接吻大赛如何?用爱的力量挑战自我极限,记录下甜蜜的爱情。即日起,情侣们关注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回复“我要参加水下接吻大赛+姓名+手机号”,即可报名参加8月20日的常德欢乐水世界“水下接吻大赛七夕专场”,还能免费体验水上乐园并赢取丰厚大奖。

常德欢乐水世界的“狂欢节”也将持续至8月30日,每周都将会有五大狂欢活动轮番上演。全球比基尼小姐大赛、蓝色狂欢派对(夜场)、国际泼水节、奔跑吧爱人Running Lover、水下接吻大赛等精彩纷呈的活动等你来。(郑逸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