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南岳旅游速裁法庭贴心为民排忧解难
2015-08-04 09:05: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汤研科 谭文剑] [责编:荆彩] 字体:【

“贴心的便携式法庭”

——南岳旅游速裁法庭为民排忧解难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汤研科 谭文剑

最近,“南岳区人民法院成立旅游速裁法庭为民排忧解难”成功入选2014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这个小小的法庭为何有如此分量,到底凭什么当选?

法庭为700多万游客服务

说起成立旅游速裁法庭的理念,衡阳市南岳区人民法院院长龚建民说,南岳区是个人口只有6万多人的弹丸小区,但作为5A级景区,“天下南岳”名气很大,这里年均接待游客700多万人次。因此,法院的目标不仅仅是为全区6万多人服务,而更应放眼全局,为来此旅游的700多万游客服务。

2014年7月,为更好地为南岳旅游经济服务,南岳区人民法院以民二庭为主体成立了旅游速裁法庭。法庭以“当天立案、当天调处、当天执行、当天兑现”为工作目标,做维护景区稳定的“消防员”、服务景区的“服务员”、普法工作的“宣传员”。自成立至今,旅游速裁法庭共处理旅游纠纷200余件,接受旅游咨询1500人次,实现100%当场调解、当场兑现,游客满意率100%,被游客亲切地称为“贴心的便携式法庭”。

解决土鸡定价过高纷争

3月22日,周六。来自周边省市区的万余名游客汇聚南岳观花赏春。

当天13时许,旅游速裁法庭值班室接到游客欧阳先生的投诉电话,电话那头气头正盛。原来欧阳先生与几位朋友从长沙到南岳来游玩,中午在半山腰处的一个农家乐用餐,结账时发现自己所点的农家土鸡需按每斤108元的价格计算,在与老板协商不成的情况下,遂拨通了旅游速裁法庭的电话。

接到欧阳先生的电话后,法庭几位工作人员在庭长阳素娟带领下,立马登上了去往半山亭处的景区通勤车,20余分钟到达欧阳先生所在的农家乐。此时的欧阳先生及几位朋友正在与农家乐的李老板进行理论。李老板反复强调欧阳先生点的系纯天然的食谷农家土鸡,采用自然放养的模式养成,与市场上购买的肉鸡不一样,价格按每斤108元计算并不高。法官们开始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建议李老板按每斤68元收费为宜。双方表示赞同。至此,这起旅游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法官管起“家务事”

只要是投诉到旅游速裁法庭的,法官们都会尽力解决,哪怕是外省游客的“家务事”。

河南的牛婆婆今年75岁,儿子婚前买了一套房,婚后儿媳想把房产证加上自己的名字,全家因为这个事一直闹得不愉快。

前不久,牛婆婆随着儿子媳妇一家人到南岳烧香祈福,游玩过程中,牛婆婆无意又提起房产证这件不愉快的事,儿媳妇一时气急,拉着自己一家人扬言开车回河南,要把年迈的牛婆婆一个人丢在南岳宾馆里。宾馆的服务员听到老婆婆的哭声后,马上与南岳速裁法庭联系。接到老人反映的情况后,南岳区速裁法庭的法官马上打通了牛婆婆儿媳的电话,专门进行了调解。最终成功解开了双方的“疙瘩”,让这场家庭大战平息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