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她用钢笔画“活”民族服饰
2015-07-31 07:21: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责编:荆彩] 字体:【

查遥力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名片:

查遥力,女,1987年2月出生,201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时装设计专业,新生代服装设计师,现在是岳阳民族学院一名教师。2014年产假期间,热爱民族服饰的她边带孩子边用钢笔画出了中华56个民族服饰图,为传播民族服饰文化、全面推广民族服饰打开了新的窗口。

故事:

一支钢笔,放在查遥力这里,立刻会创意十足、笔尖“生花”。用钢笔惟妙惟肖地画出中华民族服饰图,她应该算是第一个。

盛夏的岳阳楼畔,在一间充满诗情画意的咖啡厅,记者见到了这名留着齐刘海、内心却创意澎湃的女子。

话题从眼前的民族服饰图开始。“这个是瑶族,这个是藏族,这个是壮族,还有这个是维吾尔族……”翻开这本厚重独特而有着民族文化内蕴的素描册子,每个民族一幅钢笔服饰图,夺目的56个民族服饰设计插画让人目不暇接。

与他人不同的是,这56幅插画都是以钢笔素描的形式,以载歌载舞的动态,多元化展现出各民族的生活场景和各民族服饰独特的美感,仿佛“活”了一般。

“为什么用钢笔,而不用其他工具?”记者面带疑问。“因为钢笔更加细腻,表现更生动!”查遥力笑着说。

查遥力从小学习画画,2006年考取中央美院时装设计专业。4年学习,查遥力沉浸于美术与时装相结合的理念熏陶,服装设计作品一出来,总是像画一般脱俗美丽,并多次获奖。2010年,以第一名专业成绩毕业的她开始走北京、下深圳,短短数年便将服装设计与艺术个性完美结合。

查遥力不但广纳国外服饰精华,更关注中华传统服饰,尤其对56个民族异彩纷呈的服饰相当感兴趣。2013年,她成家后回到岳阳,到民族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当了一名教师。第二年产假期间,她听说湖南省第八届民族运动会将在岳阳召开,心里萌动了画出56个民族服饰图献给运动会的想法。

为了画好这些服饰图,她克服还在产假带孩子的忙碌,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认真研究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出版发行的“56个民族大团结”邮票,并从网上、书上、书画作品上寻找灵感。

5个月后,一叠钢笔画,56个民族服饰图,一个大家庭,呈现在众人面前。56个民族服饰钢笔画,呈现了中华56个民族的服饰文化,为全面了解及推广56个民族服饰打开了新的窗口,开启了不一样的时装美学。她说,这是给女儿的第一份礼物。推崇民族文化的她始终认为,身为民族学院服装设计专业老师,必须将中华民族的服饰精华传授给学生们,因为“传承中华文化是必须做到的。”

其实,查遥力的梦想很简单——“做有个性的服装设计师,设计出有个性的服装,开一家展现自己风格的小店。”“‘查’这个字,包含探索、查找、研究的意思,我将会在时装设计这条路上一路走下去,把所学所想迅速而精准地传达到我的作品里。”查遥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