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气壮山河 > 正文
“200多兄弟啊,就4个人活下来”
2015-07-30 09:37: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寒露 杜鹏] [责编:荆彩] 字体:【

抗战老兵郑根宝。李寒露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杜鹏

7月中旬,民革常德市委举办“同心爱老兵、夏日送凉爽”活动。活动现场,今年100岁的抗战老兵郑根宝首次进入公众视野。前不久,得知今年9月3日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郑根宝连发感慨,他的儿女们才知道老人竟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抗战老兵。记者随即采访了郑根宝。

从死尸底下捡回一条命

郑根宝1915年11月30日出生于浙江金华汤溪镇,14岁时被抓壮丁服役。1930年,由金华某部编入国军37军60师178旅359团3营9连。

“淞沪会战时,我已经是班长。”郑根宝回忆,“那是我参军以来所打的最大的仗。1937年8月13日,战斗全面打响,天上飞机轰隆隆,地面机枪像煮粥,我们两个连200多人死守一个据点,从晚上打到天亮,黑压压的鬼子冲过来,我身上多处受伤走不动,不得不趴在尸体下面装死……”

从死尸底下捡回一条命,郑根宝发现自己右臂被鬼子的弹片击中。来不及包扎伤口,他和机枪连连长腾德魁四处寻找部队下落。至今,郑根宝右臂仍残留着没有取出的弹片。老人向记者展示右臂上的伤处时,眼眶湿润了:“我们200多兄弟啊,就4个人活了下来……”

左大腿根被鬼子打了一枪,差点要了命

1938年9月,37军由上海开赴湖北,隶属第31集团军,参加武汉会战。“在阻截日军西进的战斗中,我们与鬼子拼刺刀,鬼子用的军刀十分锋利,我们就用步枪上的刺刀,拼的全是力气和胆量。在一场肉搏战中,我杀死了一个鬼子,杀伤几个记不得了……”郑根宝说。

此次战役后,37军由湖北调防江西,隶属第15集团军。1939年3月,郑根宝又随军参加了南昌会战。“那一次我记得很清楚,为了摸掉敌人的哨卡,连长给我带的班每人发了4枚手榴弹,我带着战士们摸到敌人身后,手榴弹一齐扔过去,至少炸死了4个鬼子……”说起这次战斗,郑根宝老人显得有些激动。

“三次长沙会战我都参加了,记不太清了,感觉打打退退,像是一场拉锯战。”老人努力回忆着长沙会战的情景,但让他印象深刻的细节并不多。

“遗憾的是,我没有参加常德会战。那时,我们营奉命参加衡阳会战。我们在衡阳衡山一座桥上,与鬼子展开了激烈争夺战,你们看……”讲到激动处,老人突然把裤腿卷上,把左大腿根露了出来,“我这儿被鬼子打了一枪,差点要了命……”

衡阳会战让郑根宝身受重伤,随后他被紧急送往柳州部队医院抢救。郑根宝在医院治疗了一年多,出院时却找不到自己的部队了。原来,1945年6月,37军在赣西对日军追击作战中,军长罗奇因指挥不力被免职,37军的番号也被撤销。

部队没有了,郑根宝经多方打听,找到了与他出生入死的机枪连连长腾德魁。后来,在腾介绍下,郑根宝到津市水警当了个二等警士,后又调往湘北师管区常德团。解放前夕,郑根宝脱离部队,到常德北门一个叫王常福的大户人家做杂工。从此,他对任何人闭口不提其从军经历。

解放后,郑根宝和邻居周菊仙结婚,先后养育5个孩子,生活比较艰难。其大女儿郑玉兰告诉记者:“尽管日子过得苦,父亲仍然很乐观。他教育我们,人什么时候都要坐得稳、行得正。他的教诲,让我们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