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民歌需要我们来传承”
2015-07-26 06:44: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7月24日,湖南民歌《浏阳河》的曲作者、96岁的湘籍作曲家唐璧光辞世。7月25日,湖南省音协主席邓东源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的专访。邓东源回忆了他与唐老交往的往事,并对湖南音乐特别是原创歌曲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见面后,唐璧光连呼3个“想不到”

“我与唐老只见过两次。后一次见面,我们拥抱了5分钟。当时,唐老连呼3个‘想不到’。”

1995年,年轻的邓东源为《又见浏阳河》作曲。经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演唱后,这首歌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2003年,邓东源与唐璧光第二次见面。得知眼前的邓东源就是《又见浏阳河》的曲作者,也是永州人,唐璧光大为惊讶。听说邓东源是从写流行歌曲转向写民歌的,唐璧光连声叫好。

“写民歌的收入比写流行歌曲低多了。唐老很欣赏我的勇气,并鼓励我坚守民族音乐阵地。在他看来,民族的音乐也是民族的语言,不仅要继承,更要发扬。唐老的鼓励,对我的影响很大。”

原创歌曲步入低谷,现状堪忧

邓东源认为,唐璧光的离去,是湖南乃至中国原创音乐界的一大损失。在这位执着的老人身上,有许多值得当今音乐人学习的地方。

“作为音乐人,尤其是湖南的音乐人,更要肩负起民歌的传承重任。民族音乐是宝贵的财富,不能在我们这一代终止了。” 邓东源表示,目前国内原创歌曲的现状堪忧。

“我国的民族音乐,尤其是原创歌曲步入低谷,陷入了发展瓶颈。歌曲产量多了,但能流传的好歌少了。每年创作歌曲10多万首,但真正产生影响力、能让人记住并流行起来的却寥寥无几。”

邓东源分析,原因有几点:其一,在音乐多元化的当代,民歌尤其是原创民歌受到外来音乐、选秀音乐等多方排挤,市场缩小。其二,本土原创歌曲在主流、强势媒体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流行不起来。其三,原生态民歌的创作与制作没能充分与当今时代接轨,大多数年轻人不喜欢。

与时俱进,双管齐下推“民乐”

如何做,才能推动湖南民族音乐的发展?挖掘新人,推广新作。

据邓东源介绍,湖南即将实施两大动作。在强势网站上推出“潇湘好歌传天下”栏目,要求所有作品是新创作的、有湖南特色的歌曲,并在网上进行评选、投票,评选出来的新歌给予奖励。举行一系列创作大赛,选出适合扬琴、古筝、大筒、笛子等一些民间乐器演奏的作品,进行推广。

“我们要向唐老学习,坚守原创音乐、坚守民族音乐。湖南民歌需要我们来传承。”邓东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