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年中经济形势述评之四:就业创业稳民生
2015-07-25 07:03: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李 慧] 字体:【

就业创业稳民生

——年中经济形势述评之四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

上半年,我省继续简政放权,推动创新创业,政策效应逐步发挥,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然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就业总量压力如影随形,供求结构性矛盾日趋复杂。

下半年,就业平稳势头如何保持?“求职难”与“招工难”矛盾如何缓解?

稳就业面临两大挑战

近期,新挂牌成立的长沙湘江新区内,首个民间资本投资创办的创业中心吸引了不少求职者目光。中心不仅给入驻企业免租金、网络等费用,还给入驻企业员工提供每人每月600元住房补贴。入驻项目经评审确定后,还可享受5万元至20万元创新基金资助。上半年,该创业基地已有10余家创业企业进驻,带动300余人就业。

“这表明,‘政策红包’对就业创业正发挥积极效应。”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正向记者介绍,上半年,在一系列相关政策支持下,全省创新创业日趋活跃,带动就业效应明显。新增市场主体15.78万个,带动城乡就业约40万人。

当前,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但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影响逐步显现,稳就业面临两大挑战。

首先,第二产业艰难,导致其用工需求下降。省人社厅上半年研究报告分析,今年二季度,第二产业用工需求占总需求的40.7%,比一季度下降1.2个百分点。这表明,第二产业用工需求正在下降。

其次,大学生就业难,结构性矛盾日趋复杂。长期存在的“求职难”与“招工难”矛盾日益突出;高校专业设置与市场人才需求之间,矛盾犹存。

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有749万人,创历史新高,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我省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31.88万人,截至6月,总签约率仅四成,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第三产业就业潜力大

面对挑战,如何积极应对?

省统计局统计分析,全省第一产业就业比重逐步降低;今年第二产业步履维艰,对新增劳动力的吸纳能力有限;第三产业不仅在经济中的占比居首要地位,也成为湖南吸纳剩余劳动力和新增劳动力就业的主要部门。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对扩大就业,稳定经济增长意义重大。”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正分析,湖南进一步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租赁业、广播电视电影制作业等新兴服务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巨大。

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介绍,下半年,我省还将在健康养老、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超前谋划并提前启动一批项目建设。

另一方面,面对企业“招工难”,仍需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市场配置。

据介绍,我省企业用工环节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员工流动性太大,新招聘员工流失率在20%左右。

威胜集团人事主管杨权分析,企业用工需求逐渐向技能人才转移,而普通农民工供给又不能与之相适应,由此结构性用工荒越来越严重。

省就业服务局农村就业服务处工作人员毛彪对此建议,应引导劳动力资源充足地区向劳动力资源短缺地区有序流动,解决我省人力资源空间分布不均问题。

靠创新创业吸纳就业

眼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奔涌,创业创新已成为吸纳就业新渠道。在省就业服务局今年工作报告中,“大力推进全民创新创业,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上半年,全省依托各创业创新平台新诞生的企业,有效带动了就业。如,湘潭高新区新增企业306家,带动就业3672人;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产业发展强劲,新增企业425家,新增从业人员8500人。

移动互联等新兴产业对人才需求旺盛。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组织人事局副局长杨峥嵘透露,园区内不少移动互联企业最需要既有技术又懂市场的复合型人才,有的企业甚至赴沿海省市大抛“绣球”揽才。他建议,湖南本地高校应根据人才市场需求调整教学模式。

湖南工业大学已作出有效尝试。该校注重“风口”导向培养学生。如漫画专业,以往就业与出版、动画等相关,但这些领域需求已相对有限。学校对该专业学生往“有设计营销思维、会讲故事能插画”的交叉人才培养,正迎合了当前移动互联、自媒体等新兴领域所需。插画专业女生阙静,就因兼备几种“功夫”,今年被8家移动互联企业同时争夺。

中南大学的就业率一直很高,一个重要原因是,该校通过创建大学生职业选择能力训练中心,以标准化的职业环境培养学生。该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蒋直平预计,中南大学今年就业率有望保持在94%左右。

省人社厅介绍,下半年我省还将陆续出台20余部关于促进创新创业的政策意见,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创新创业,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保持就业稳中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