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徐守盛:吃透中央精神 把准发展大势
2015-07-24 07:40: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田甜] [责编:荆彩] 字体:【

徐守盛就“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省内外专家企业家座谈

吃透中央精神 把准发展大势

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三五”规划

突出6大规划重点:突出发展第一要务,突出改革动力支持,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突出民生改善提升,突出扶贫开发攻坚,突出法治基础保障

湖南日报7月23日讯(记者 唐婷 田甜)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邀请省内外部分专家、企业家座谈,就我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徐守盛要求,吃透中央精神,把准发展大势,紧贴湖南实际,突出规划重点,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编制好“十三五”规划。

省领导陈肇雄、韩永文出席座谈会。

“湖南要在全国大格局中发挥‘一带一部’区域优势,打造内陆沿江沿河沿路开放开发高地。”

“对接长江经济带,要形成长株潭与岳阳‘双星’式开发结构,实现‘借江出海’。”

“湖南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要奋起直追,努力建设中部第一、全国一流的服务业区域中心。”

“湖南推进城镇化要抓两头,一头抓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引领作用,一头抓县一级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

“湖南新的增长点在哪?要把握‘互联网+’的脉搏,发挥后发优势,打开转型升级新局面。”

“‘十三五’是文化产业的机遇期,也是拐点期,湖南还得扎硬寨、打硬仗,加快融合升级,继续抢占制高点。”

“好产品要走向国际,湖南要利用专业公司做好市场拓展。”

……

座谈会上,隆国强、熊晓鸽、夏杰长、顾强、史育龙、安晖、刘茂松、柳思维、朱翔、詹纯新、龚曙光等11位专家和企业家各抒己见,从对接国家战略、打造开放高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资本市场、实施创新驱动、壮大文化产业等方面建言献策。

“规划编制要最大限度汇聚民智民力,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徐守盛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收。他表示,湖南编制“十三五”规划,还将以座谈会、咨询会、评审会、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听取专家意见。“期望大家继续关心关注湖南发展,多给湖南出谋划策,多为湖南发展鼓与呼。”

徐守盛指出,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湖南未来发展,要吃透中央精神,学深悟透中央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举措,以“四个全面”为总揽,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为重要战略指向和根本原则,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的政策举措;要系统总结、全面评估“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深入研究、科学分析“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大势、湖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及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

徐守盛强调,编制好我省的“十三五”规划,要始终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施转型发展、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推动经济总量、均量、质量上台阶;要突出改革动力支持,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推动科技、产业、企业、市场、产品、业态和管理创新,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突出民生改善提升,坚持公平共享、包容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全省人民;要突出扶贫开发攻坚,完善政策举措,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突出法治基础保障,全面建设法治湖南,重点加强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建设。

“要努力把‘十三五’规划编制成一个科学发展的规划、深化改革的规划、创新发展的规划、改善民生的规划、扶贫攻坚的规划、法治建设的规划。”徐守盛要求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要求,把规划质量摆在突出位置,注重科学性、可行性,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注重指导性、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站位高、定位准;注重战略性、预见性,树立国际视野、前瞻思维,使规划经得起历史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