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电子商务激发活力无限
2015-07-22 07:19: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英] [责编:荆彩] 字体:【

张英

在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中,有组数字特别亮丽——在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9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和餐费收入分别增长51.8%和1.7倍。

湖南人爱网购,不仅仅是商业销售业态的改变,更重要的是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激发出活力。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的投资热潮,而且电子商务正加速与制造业融合,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催生新兴业态,成为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新力量,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原动力。

这些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以及多种平台的诞生,电子商务已是如鱼得水,尤其对一些中小企业而言,电子商务为其提供了与大企业公平竞争的平台,提供了大量市场机会,为中小企业带来了直接、间接和潜在的效益。而中小企业则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适当的方式参与电子商务,充分利用网络信息环境,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大的效益,湖南本土一家以生产制造美容面膜的企业“御泥坊”,就是借助电子商务为自己赢得了先机,实现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印证了“互联网+”所具有的神奇魅力。相对不高的准入门槛,无限广阔的网络覆盖,这些天然优势给了“万客创业”肥沃的土壤。去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不减反增,这里面固然有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的功劳,从新兴业态角度而言,电子商务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觑。

湖南网上商品零售呈井喷式增长的背后,正是电子商务带动实体经济发展,激发经济活力的表现。毫无疑问,电子商务正在成为拉动我省经济保持快速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和引擎,而电子商务所创造的经济活力也将吸引更多的“创客”投入到其中,为今后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