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要勇当改革的“促进派”
2015-07-21 07:13: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欧阳金雨

7月20日,省委召开十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省委书记徐守盛在讲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时指出,当前,有的干部畏首畏尾、左顾右盼,怕工作失误担风险,怕触及利益得罪人,怕跳出旧的条条框框、走出传统思维定势犯错误,怕媒体炒作成焦点,“作为一名党的干部,要始终保持敢闯敢试、攻坚克难的精神劲头”。

徐守盛书记形象、生动总结干部的“四个怕”,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在当前新旧矛盾交织的复杂环境下,我们更需要改革的“促进派”,更需要敢于开拓、敢于担当甚至敢于试错的勇气。

这份勇气从何而来?首先,应该来自心底的无私,来自权为民所用的理念。

这份勇气,来自创新的政策环境。眼下,湖南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期,面对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各项规章制度都要靠深化改革来逐步完善和调整。但改革有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时候,“权力、责任、负面清单”就要更加合理和明晰。让具体干事的人在遵守国家、省里大原则的前提下,拥有更多自主权,想干事的人才能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这份勇气,同样来自宽松的舆论环境。作为社会的政治精英,当下的官员面对重重压力:社会矛盾的加剧、深入改革的难度、舆论的逐步开放等等。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创造宽松的舆论环境,拒绝官员试错,那么,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官员只会越来越多。所以,舆论在遏制贪腐、打击庸官懒政的同时,也应该鼓励和支持官员们多做事,敢于试错,破旧立新。

“新常态”呼唤“新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真正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就会赢得干事创业的“成就感”,才有可能为群众带来一份“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