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避暑季 潇湘瓜果甜蜜之约
2015-07-17 08:14: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楚倩] [责编:唐能] 字体:【

  

  张家界蓝莓

  

  湘西猕猴桃

  

  靖州杨梅

  

  炎陵黄桃

  

  万华岩溶洞漂流

  

  大围山水蜜桃李健 摄

  

  郴州西瓜节

  

  大围山露营 张秋明 摄

  

  夏天的凤凰古城陈俊林 摄

  

  望城葡萄

  

  神龙谷珠帘瀑布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景区提供)

  文/余楚倩

  太阳一天比一天灼人,7月13日入伏了,夏天最热的时候来临。

  走吧,一场和清凉夏季,和潇湘鲜果的甜蜜之约,正等你赴会。

  滑雪漂流摘蜜桃

  神农谷旁啖黄桃

  ● 地点:1、浏阳大围山镇;2、炎陵县仙坪镇、平乐乡

  ● 时间: 7月上旬-8月上旬

  ● 附近景点:1、浏阳瑞翔冰雪世界、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围山峡谷漂流;2、炎陵炎帝陵、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从古至今,中国人对桃总是情有独钟。从寿星捧仙桃赋予的长寿意义到王母娘娘蟠桃盛会的喜庆意义,从桃园三结义的仁义见证到“世外桃园”的美好象征。吃桃,在炎炎夏日里多了一份诗意。

  浏阳河的源头,成片的桃林正享受着河流的滋润。得益于大围山起伏的地势,山坡上的桃子充分沐浴着阳光。还记得春天大围山的6000亩桃花吗?美得如梦似幻。夏天,它们长成桃子,藏在一片绿荫中。果农能把新岛中川、美国红冠等品种的名字分清,而游客只管他们叫大围山桃子,是出了名的无公害绿色环保品牌。桃子熟了,游客纷至沓来。酷暑难当?附近围绕大围山有7个漂流点亲水,还有瑞翔冰雪世界,给你夏天滑雪的逆天刺激,摘桃之旅变成冰火两重天的极致享受。

  比起水蜜桃,湖南人对“大如鹅卵,其色如金”的黄桃要陌生许多。但地处罗霄山脉中段的炎陵,现在是“中国优质黄桃之乡”,海拔400-1400米的高山上,生长着最好吃的黄桃。摘桃的人,往往是长途跋涉而来,循着321省道的吆喝声,驶入弯弯绕绕的公路,仰望,远远看到平乐乡沿山坡梯田种植的一片片桃林,想吃鲜桃,还得爬山,呼吸着原始森林的新鲜空气,捧饮山涧里的清泉,爬到海拔400米以上的梯田,空气清新,山风吹拂,怪不得这里的黄桃又好看又甜脆。

  吃着黄桃,再去幽深的神农谷避避暑,听瀑布大珠小珠落玉盘,让负离子洗洗肺,山风的清爽和黄桃的甜蜜,会把七月的炎热一扫而光。

  绿树阴里杨梅红

  苗寨侗寨都飞歌

  ● 地点:1、靖州木洞;2、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乡

  ● 时间: 6月下旬-7月上旬

  ● 附近景点:靖州地笋苗寨,岩脚侗寨,飞山;绥宁黄桑森林公园,上堡古国

  杨梅,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又欢快地汲取夏日的阳光,那一个个圆圆的、遍身生着平滑小刺的红球,细腻柔软,它甜津津的味道,让你回忆起夏天,都是酸酸甜甜的。

  在湖南靖州,有最好吃的杨梅。从清代的朝圣贡品到袁隆平口中的“梅中之王”,两千年的种植历史,赋予了靖州悠长的杨梅文化。靖州的木洞尤其出名,约半个乒乓球大小的个头,乌亮乌亮地闪烁在翠绿的叶子里。不泡、不洗,摘下来直接吃,熟透了的木洞杨梅甜到心里。即使错过了端午的摘杨梅时节,靖州人也不会让游客空手而归。苗家姑娘精心酿制的杨梅酒,酸甜可口;古老工艺制成杨梅蜜饯,老少皆宜;冬季火锅之后品尝冰杨梅,舌尖美味。

  品尝过杨梅,那地笋苗寨的苗族歌鼟高亢悠扬,如在你面前升起层层的梯阶,要去摘那蓝天的白云,那里可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基地,孩子们向往的地方,有最原生态的苗寨民俗。或者你也可去岩脚侗寨,那里的侗族大歌、侗芦笙、侗琵琶是另一种风情。

  夏天,湘西南的绥宁那一片25.5万亩的森林强烈地诱惑着避暑的人。杨梅成熟时节,县城一条街都是杨梅,长铺子、寨市、金屋镇都有杨梅基地,吃了杨梅,再去黄桑的森林里凉快,到石头砌成的上堡古国里追寻苗族的历史。

  葡萄美酒荷花香

  露营垂钓数星星

  ● 地点:1、长沙望城区雷锋镇真人桥村滴翠山庄;2、板仓国际露营基地

  ● 时间:7月中旬-8月上旬

  ● 附近景点:靖港古镇,初恋小镇板仓

  《本草纲目》记载了葡萄传入中国的过程:“《汉书》言张骞使西域还,始得此种。”夏天,多汁美味的葡萄,如水滴悬于藤架,在太阳火热的炙烤下,越发多彩。

  长沙望城区滴翠山庄,号称长江以南最大葡萄种植基地,850亩葡萄园,望不到尽头,茂密的葡萄叶遮天蔽日,青的、红的、紫的葡萄,如同多彩的玛瑙,闪烁在这个葡萄王国里。

  大人们在葡萄架下剪葡萄,孩子们可去葡萄科普馆分清38个品种的名字。有的有草莓味儿,有的长得像乒乓球那么大,有一种呈圆锥形、黄白色外皮的叫“金手指”,它获得过“中国最甜葡萄状元奖”。摘完葡萄,山庄里可垂钓、烧烤。临走,可带走一瓶纯手工酿制的葡萄酒。

  去板仓摘葡萄,沿途可看五彩的稻田,有浪漫求婚的巨幅彩画,下了高速,有无人机导航,骑行去摘葡萄,晚上,把帐篷搭在板仓国际露营基地的湖边,满天繁星,虫声催眠。

  万人溶洞西瓜节

  濂溪故里砸西瓜

  ● 地点:1、郴州万华岩风景区;2、道县

  ● 时间:7月中旬最佳

  ● 附近景点:1、郴州万华岩,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2、道县濂溪故里,月岩

  夏天的水果,最大众的应是西瓜。“赤日炎炎似火烧,狂啖西瓜仙欲飘”。最爽的吃法是把西瓜一分为二,用勺子挖着吃。瓜皮也不能浪费,在湖南的酒桌上,还能见到用雕花西瓜瓢巧手烹制的甜汤。

  7月15日—19日,郴州的西瓜节开幕了。郴州万华岩溶洞前,一场万人狂欢大会正蓄势待发。果农们拿出今年最甜的西瓜,等着人们前来分享收获的快乐。“蒙眼吃西瓜”,竞争之激烈会让你望而却步;“猜瓜王”,用你的眼光掂量西瓜的重量,越精确越好。吃完西瓜,再去万华岩的溶洞里凉快,迷离怪异的钟乳石、神秘莫测的洞中瀑布,从头凉到脚。

  周敦颐故里永州道县,出产一种特别的西瓜。七月的道州田间,尤为热闹,老人小孩倾巢出动,选个体小而籽多的洗籽瓜,砸烂,淘洗瓜子。最欢喜的是孩子们,终于可以敞开肚皮吃西瓜。一番劳作之后,每户人家晒谷坪里、屋顶的簸箕里,都在阳光下泛着鲜红、亮眼的光晕。道县人一笑,都会露出有些许豁口的门牙,都是磕红瓜子磕出的“瓜子牙”。

  在田里痛快地砸完洗籽瓜,就可去周敦颐故里楼田村,180栋明清古民居,从一个溶洞里“爬”出来就到了道山的山顶,田园风光尽收眼底。5公里外,就是神秘天坑月岩,地球上最大的一枚“月亮”,启示了周敦颐的《太极图说》。

  三千奇峰捧蓝莓

  莲花河边蓝莓香

  ● 地点:1、张家界市永定区尹家溪镇立功桥村;2、长沙岳麓区莲花镇桐木组示范村

  ● 时间:5月-10月

  ● 附近景点:1、张家界天门山;2、莲花镇:大王山风景区,巴溪洲

  蓝莓,蓝色的浆果。树丛低矮,果实小巧,周身包裹着精灵般的蓝色。李时珍在医书里说,常吃蓝莓耳聪目明。

  5月底,张家界蓝莓采摘园的800亩土地上,成千上万株蓝莓经过三年的精心“打扮”,终于以硕果累累的景象,展现给世人。

  进入蓝莓园,两边那一排排蓝莓,像蓝色的海浪一样扑面而来。孩子们鸟儿般钻进树丛,姑娘们顺手摘下遮阳帽当果篮,一个个嘴角泛着蓝色的汁液。

  张家界高耸的奇峰陪伴,高贵的蓝莓适应了湖南的气候,35个品种汇聚在张家界蓝莓园。品尝完蓝莓,骑行或步行在张家界三千奇峰、八百秀水间,暑气暂无。

  离长沙市区最近的蓝莓园,则是岳麓区莲花镇桐木示范村里的蓝莓种植基地。20公里长玉带似的莲花河边,5月第一批蓝莓已经销售一空,人们正静候8月第二批蓝莓的上市。500亩的蓝莓园散发着淡淡的香味,安抚那些焦急等待的吃客们。有什么好急的呢?莲花镇正打造“中国最美乡村”,好好逛逛吧。

  千年古城猕猴桃

  红心绿意度凉夏

  ● 地点:凤凰县廖家桥镇龙井村凤大二级公路旁边

  ● 时间: 7月中旬-8月中旬

  ● 附近景点:凤凰古城

  “甜丝丝,酸滋滋,直沁心头”。猕猴桃也许是夏季最别有一番滋味的水果了。奇异的香味让它多了一个别称——奇异果。乍看像褐色的梨子,表皮上有着细细的绒毛,粗俗的外表下,包裹了绿莹莹的甜心,就像是深藏在矿山中的绿宝石。

  沱江潺潺,凤凰古城醒了。沐浴着朝阳,古城旁的红心猕猴桃也即将成熟上市。驱车行驶在凤大二级公路上,你也许会羡慕当地人和猕猴桃的亲密关系,两边满是红心猕猴桃基地,公路两旁是果农的叫卖声。猕猴桃五月花开如雪,及至收获,椭圆的猕猴桃悬挂于藤枝叶下,摘一个横剖切面,果心散发着紫红色放射状线条,似小太阳光芒四射。

  凤凰的夏天慢悠悠的,沱江边有水的凉意,南华山上是树的荫凉。再看那红心猕猴桃从公路旁的鲜果到小店里的果脯,到处闯入你的眼。街边巷尾少不了猕猴桃汁,老板总会建议姑娘们来上一杯,说有美白效果。临走,别忘了把猕猴桃零食带走,或许,能让你记住凤凰夏天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