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气壮山河 > 正文
桃江抗战老兵胡德盛讲述烽火岁月里的抗战父子兵
2015-07-16 11:28: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责编:李 慧] 字体:【

抗战父子兵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石科圣 罗中华 夏正君

“寿比南山劲松耄耋同堂枝繁叶盛圆美梦,福如东海洪涛椿萱并茂桂馥兰香庆和谐”。7月8日,走进桃江县鸬鹚渡镇千工坝村抗战老兵胡德盛家,一副字体遒劲有力的对联引人注目,这是前不久,胡德盛为庆祝自己90岁生日撰写的。在竹林掩映、清溪环绕的房屋里,身体硬朗、记忆力不错的胡德盛老人,向记者讲起在抗战烽火岁月里,他与父亲一同上阵打鬼子的故事。

“把日本人赶跑后,我们全家再团聚”

1941年,胡德盛40多岁的父亲胡秉苏被抽壮丁入伍,那时胡德盛年仅16岁,正在桃江武潭镇五卅中学读书。1943年,胡德盛初中毕业,刚好赶上征集青年去当兵,他毅然投笔从戎,奔赴抗日前线。

初中毕业的胡德盛有些文化,被编入国军第20军20师60团卫生队当文书。这个部队是川军主力,军长叫杨汉域。在前线,胡德盛见到了同在60团另一个连队当战士的父亲胡秉苏,父子俩简单交谈了几句。胡秉苏对儿子说:“你要为国家立功,要勇往向前,不后退,把日本人赶跑后,我们全家再团聚。”

当时,20军驻守岳阳新墙河,新墙河与汨罗江、捞刀河、浏阳河形成了保卫长沙的一道天然防线。1944年夏,日本侵略者的战线越拉越长,兵源、物资补给困难,特别是粤汉铁路被割断,补给更成问题。为了打通粤汉线,日军孤注一掷,准备强渡新墙河,攻打长沙。

第三次长沙会战后,日本人退到新墙河北岸。驻扎在新墙河南岸的20军与北岸的日寇隔河对峙,战事一触即发。胡德盛所在60团为一线警戒部队,兵力不足,只有2000人。1944年5月27日凌晨,日军驱使抓来的老百姓在前面架桥,并用飞机在空中盘旋扫射。战斗打得十分惨烈,在新墙河打了一夜后,60团开始慢慢撤退。

新墙河之战持续到6月1日,20军伤亡惨重,退至汨罗,在那里又与日军打了一大仗。第二天,在炮火稍停间隙,胡德盛得知一个不幸的消息,连长告诉他,他父亲胡秉苏在战斗中为国牺牲了。他想起父亲在部队见面时对他说的话,而现在竟与父亲阴阳相隔,悲痛不已。但战火未熄,他不能收殓父亲的遗体,只好含泪跟随部队转移。

“九如山一战,我们整整打了七天七夜”

随后,胡德盛所在部队转战湘阴、平江、浏阳和醴陵、茶陵、攸县、安仁一带,阻击从江西驰援的日军。1944年8月,20军奉命在安仁县九如山设防,挖战壕,筑工事。战斗打响后,由于日军火力太猛,胡德盛他们且战且退。打到第7天的时候,胡德盛的部队退守到山顶上了。他们守的这道防线十分重要,是保卫衡阳的一个屏障。负伤的团长吴壮猷在清晨召集排长以上军官开会,他说我们要誓与山头共存亡,如果九如山守不住,我们就在这里以身殉国。

过了一会,日军又开始发动攻击。紧急关头,团里所有卫生兵、勤务兵、炊事兵都拿枪上一线杀敌。他们居高临下,集中所有武器狠狠打击侵略者,并把手榴弹捆在一起扔向日军。胡德盛忍着悲痛英勇杀敌,为牺牲的父亲报仇。日本鬼子被炸得血肉横飞,陈尸遍野。战斗中,胡德盛被鬼子的机枪打伤了左臂,在作了简单包扎后,他继续投入战斗,一直坚守阵地。胡德盛说:“九如山一战,我们整整打了7天7夜。这场战斗,日军死伤人数比我们部队要多一些。”

九如山恶战后,胡德盛随部队转战蓝山等地,后又到广东坪石一带驻防。1945年8月15日,胡德盛随部队在广东乐昌接受日军投降。随后被调入南昌,整编入第4军4师59旅177团一营机枪连。1947年夏,应母亲要求,他请假回家,给抗日阵亡的父亲做衣冠冢。后来,他留在家乡务农,没有再去找部队了。

如今胡德盛四世同堂,孙辈们大多考上大学参加工作了。年已九旬的他抚摸着自己受伤的左臂,谈起往事依然精神抖擞。他说,抗战中虽父死子伤,但他没有遗憾。当外敌入侵凌辱我中华民族时,抗击侵略者、保家卫祖,是每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