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汪涵课题的双重价值
2015-07-14 08:10: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李 慧] 字体:【

朱永华

据媒体报道,日前,湖南知名电视人汪涵发起了一项方言调查计划:由他个人出资465万元,用5年至10年的时间,组织10支调查研究团队,对湖南53个调查地的方言进行搜集研究,然后用声像方式保存资料进行数据库整理捐给湖南省博物馆。

在社会和媒体反应上,他发起的这个课题远没有他新主持一档电视节目那样夺人耳目。但是,其独具慧眼的举措显示了不同凡响的双重价值。

首先,在经济发展成为“主旋律”,人们孜孜不倦于追求物化指标“蒸蒸日上”的当下,传统文化,特别是地方语言文化的研究无疑是学界以及社会的“偏门”。在被现实“指标”推促而惶惶前行的人们,有几人愿意或者能够停下脚步审视、呵护我们精神深处的“篱笆墙”?关于经济与文化、存在与精神的关系,“前人之述备矣”。科技探究到极致是哲学、经济发展到高处就是文化,“后现代文明”状态下的人们常常感叹何处觅乡愁?而汪涵此举不正是传统文化危机的“抢险救灾”?

其次,对于已被贴上“娱乐名人”标签的汪涵而言,他的作为无疑具有标杆性示范意义。人们在消费着娱乐的放松和恣意,同时也谴责娱乐的浮躁和浅薄。特别是当娱乐界人士放纵自我、追名逐利、颠覆传统、贻害社会的种种劣迹被曝光后,人们加剧了对这一人群和文化现象的不堪。对娱乐文化进行修正、为电视人正名、对通俗文化加以引导成为社会的集体呐喊。

湖南的电视、娱乐文化一直保有底线意识强的美誉,我们有理由相信汪涵此举会将其引向格调品味更高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