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鼓起“精神帆” 驾好“人生舟”
2015-07-13 09:50: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汤志勇

在湖南近期开展的“三严三实”好干部典型宣传活动中,有一位“一辈子干好一件事”的村官令人印象深刻,他就是长沙县黄龙新村原党总支书记王再德。

王再德在村支书的任上一干38年,硬是把一个困难和矛盾重重的“三靠村”带成了村级收入过亿的“明星村”。是什么力量支撑他“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呢?毛泽东同志讲过:做人要有点精神。王再德成为好干部典型,最根本的就在于他鼓起了“精神的风帆”。

对村民有感情,对事业就有热情。王再德在接任村党支部书记时,主动请缨要干上十年,当了支书以后,又雷厉风行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抓基础教育。就是因为对村民有炽热感情,所以他清楚该为村民干什么,怎么干。而现实中有一些党员干部,做人随波逐流,做事萎靡不振,总让人感觉缺点“精神头”。为什么会这样?就是不知道工作到底为了谁、服务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精神是人生的内核。只有把“一心为民”装在心里,给自己定位时才更准,前行时方向才更清。

对工作的追求有多高,对诱惑的抵抗力就有多强。王再德当村支书近40年,面对筹贷款、跑项目、建厂房等难事苦事,他不后退;面对村企分红、升职机会等诸多好处,他不抢前;面对村里大多数人家都盖洋楼、开小汽车,他自家从不求奢华。当下,面对思想多元的社会,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什么来体现?关键看对工作的追求有多高。为升官发财,为光宗耀祖,为封妻荫子,他必定会走上歧途;为党的事业,为民族振兴,为人民福祉,就一定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禁得住诱惑。

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阀门”,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确保人生正确航向的引路明灯。当前践行“三严三实”,对党员干部来说,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强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清醒,对党绝对忠诚。只有做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才能成为一名像王再德一样的合格干部,驾好人生之“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