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红色旅游 韶山新谱中俄情
2015-07-09 11:18: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中俄代表在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像前留影。

俄方代表在“中俄红色旅游合作纪念林”石碑前留影。

中俄代表在南岳衡山参观。

中俄代表观看了全球最大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刘少奇俄籍长孙阿廖沙(左一)陪同俄方代表参观花明楼刘少奇故居及纪念馆。

俄罗斯姑娘用俄文写下“俄罗斯”和“中国”。

中俄代表参观南岳忠烈祠。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 6月28日—7月1日,韶山红旗招展,喜气洋洋。2015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在这里举办。

★ 第一次,这个被外媒称为“中国红色旅游的‘麦加’”的地方迎来了百余名不远万里而来的俄罗斯客人。

★ 第一次,中国红色旅游发展十余年,在国家层面,和外国开展红色旅游务实合作。

★ 第一次,中国通过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的方式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 第一次,中俄双方向国际市场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 第一次,中俄两国友好城市合作由红色旅游来推动。

★ 第一次,12个高铁沿线城市发表红色旅游“韶山宣言”。

★ 第一次,20台自驾车,从毛泽东故乡奔赴列宁故乡。

★ 第一次,韶山被授予“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

红色渊源

开启中俄红色之旅

红色,是中国和俄罗斯不能忘却的色彩。

2015年4月15日, 为了纪念前苏联卫国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向32位中国老兵授予“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毛泽东女儿李敏、刘少奇女儿刘爱琴等获得奖章。

民族独立、解放和反法西斯的长期斗争,中俄两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平年代,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又成为两国目标。2006年起,中俄互办“国家年”,“俄罗斯年”、“中国年”,一年比一年热闹,政治、经贸、文化多层面携手共进,两国成为好邻居、好伙伴。

红色血脉,也将湖南与俄罗斯紧密联系。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刘少奇、任弼时、李富春、李立三等湘籍革命家都曾赴俄学习。新中国成立后,湖南与俄罗斯的经贸文化交往不断加强,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湖南是重要成员。

2004年起,中国开始发展红色旅游。“革命摇篮、伟人故里”湖南,红色旅游快速发展。2004年至2014年,全省红色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达3.72亿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1680亿元,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达到100万人。毛泽东故里韶山更是“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如今,韶山已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A级旅游景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第一个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红色旅游拉近了俄罗斯与中国、与湖南的距离。2009年,湖南与列宁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结为友好省州,湘潭市韶山纪念馆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列宁纪念馆结为友好纪念馆。

友谊越走越亲密。2011年,韶山毛泽东纪念馆代表团访问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市,与列宁博物馆签订合作交流协议。2014年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专门来长沙推介红色旅游,发布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制”为期8天的“红色之路”,串联莫斯科、乌里扬诺夫斯克、圣彼得堡和喀山四个城市。

2014年,中国成为俄罗斯第一大客源国,俄罗斯成为中国第四大客源国。于是,2015年,由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湖南省韶山管理局、湘潭市人民政府主办,一系列更高层面、更广领域的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活动水到渠成在韶山举行。

红色旅游

从韶山走向国际化合作

红色,将韶山的夏日点缀得更加热烈。

“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活动纪念林”里,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萨弗诺夫、湖南省省长杜家毫、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莫罗佐夫飞舞铁锹,培土、浇水,栽下桂花树和银杏树。70棵友谊树,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不久,这里将丹桂飘香,银杏金黄。

骄阳似火,红旗飘扬,毛泽东铜像熠熠生辉。俄罗斯国家旅游署署长、驻华大使、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官方代表,国家旅游局、湖南省政府和中国12家旅行社代表等400余人齐聚毛泽东铜像广场。百余位俄罗斯友人第一次来到韶山,在毛泽东铜像前,表达他们对一代伟人的敬意。

在毛泽东铜像广场,在一代伟人的见证下,国家旅游局与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与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关于2015-2017年红色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湖南省旅游局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签署了红色旅游合作协议,湘潭市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中俄双方旅行商签订了开展红色旅游业务合作协议。

一系列协议为中俄红色旅游合作消除障碍。在韶山,中俄趁势分别推出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湖南也发布了5条省内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及1条国际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每一条都足够吸引你。今年6月,长沙已实现到莫斯科的旅游包机直航,每周四一班,两地间遥远的距离已拉近到仅8.5个小时。

中俄红色旅游交流系列活动创意不断。第一次对红色旅游开展国际合作区的创建,湖南省湘潭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获得“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称号。第一次成立高铁沿线城市红色旅游联盟,京广、沪昆、湘桂高铁沿线12个省市区共同发布红色旅游合作《韶山宣言》,联合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和线路,加快区域红色旅游国际化步伐。

红色景区

震撼俄罗斯外宾

“太震撼了!”6月29日晚,俄罗斯代表团在韶山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旅游局局长拉科夫斯基观后兴奋不已。

6月29日至7月1日,俄罗斯代表团先后参观了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滴水洞景区,游览了南岳、宁乡花明楼刘少奇故里、橘子洲头等景区。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韶山毛泽东故里游览参观,让俄国代表们心中的伟人形象逐渐丰满起来。

南岳忠烈祠276级台阶,代表参加湖南抗战的276万军人,拾级而上,震撼了每一位俄罗斯代表,他们深深鞠躬。在福严寺,一位俄罗斯姑娘拿着毛笔用俄文写下了“俄罗斯”和“中国”,并画上了一个心形图案。

《浏阳河》旋律响起,如珍珠般散落湘江的15个洲岛迎面而来,大围山的山峦、黑麋峰的云雾触手可及,火宫殿的精美小吃,绣娘在现场表演湘绣……长沙旅游推介会上,“山水洲城”快乐之都令每一位俄罗斯代表如痴如醉。

宁乡花明楼刘少奇故里,绿树成荫,庄严肃穆。刘少奇俄籍长孙阿廖沙陪同参观,当听说平均每年有300多万游客参观纪念馆,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艺术与文化政治部副部长西多洛娃连连竖起了大拇指。

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毛泽东雕像前,俄罗斯代表们争相合影。西多洛娃说道:“这是毛泽东年轻时的模样,让我想起了俄罗斯一首歌颂列宁的歌,但要把歌词换一下,‘毛泽东永远年轻’。”

红色自驾

从毛泽东故乡到列宁故乡

6月29日至7月9日,11天,20台车,穿越近万公里,跨越国界,从湖南韶山到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携湘江水与伏尔加河水在列宁故居前浇灌友谊之树。

从毛泽东故乡到列宁故乡红色自驾游车队,由自驾游爱好者、摄影发烧友、作家、旅游学者等组成,从韶山出发,经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四省抵达北京,乘国际航班前往莫斯科,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喀山四个著名城市参观访问,沿红色之路追寻毛泽东、列宁两大伟人的足迹。

有多少中国人读过普希金、屠格涅夫、托尔斯泰?有谁不会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莫斯科红场上的列宁墓、无名烈士纪念碑,到胜利广场、克里姆林宫,关于俄罗斯的想象,渐渐与现实重叠;在伏尔加河畔的喀山市参观喀山国立大学,感受列宁和列夫托尔斯泰曾经的学习和生活;在圣彼得堡参观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十二月党人广场;在列宁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游览列宁博物馆、列宁故居……

和平鸽在乌里扬诺夫斯克上空翱翔,中俄友谊树用取自韶山、乌里扬诺夫斯克的泥土培育,湘江、伏尔加河的水灌溉,在列宁故居前坪迎风挺立,将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链 接

■ 湖南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伟人故里游:“长沙-韶山-湘潭乌石-宁乡花明楼”,探寻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故里,感受湖湘文化的独特魅力。

毛泽东成长之路:“韶山-湘乡-湘潭-长沙”,游览毛泽东同志故居、东山书院、橘子洲等景区,重温一代伟人求学立志、追求革命的成长经历。

探访长征足迹游: “张家界—湘西—怀化—邵阳”,参观贺龙故居和纪念馆、永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红军长征通道会议纪念馆等景区,探访红军长征足迹。

三湘抗战文化之旅: “衡阳-长沙-常德-张家界-湘西-怀化”,参观南岳忠烈祠、湖南烈士纪念塔、常德抗日会战阵亡公墓等景区,见证湖南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历程。

大湘东红色之旅:“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以平汝高速为主线,参观平江起义旧址、杨开慧故居和纪念馆、秋收起义会师旧址纪念馆、罗荣桓故居等景区,是集山水观光、文化体验、避暑度假、生态休闲等于一体红色旅游线路。

国际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从毛泽东故乡到列宁故乡红色自驾游。10天。从湖南韶山到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国内途经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在俄罗斯途经莫斯科-喀山-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圣彼得堡等城市。

■ 5条中国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红色古都游:北京-西安-洛阳-郑州线,8天7晚。包含北京天安门广场、西安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事变”纪念馆、郑州市二七纪念堂等。

红色海滨游:北京-大连,8天7晚。包含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国国家博物馆、关向应故居纪念馆、旅顺军港、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等。

红色江南水乡游:上海-杭州-苏州-南京,8天7晚。包含上海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世博园、南京中山陵、雨花台烈士陵园、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

毛主席故乡游:上海-张家界-韶山-长沙,8天7晚。包含上海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张家界桑植县贺龙故居和纪念馆、韶山市毛泽东故居和纪念馆、长沙市岳麓山景区、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旧址等。

红色海岛休闲游:三亚-五指山-琼海-万宁,12天11晚。包含五指山市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万宁市六连岭革命遗址等。

■ 5条俄罗斯红色旅游线路:

莫斯科-乌里扬诺夫斯克-喀山-圣彼得堡:8天7夜。

莫斯科-乌里扬诺夫斯克-萨马拉-莫斯科:7天6夜。

莫斯科-圣彼得堡:6天5夜。

喀山-乌里扬诺夫斯克-萨马拉:6天5夜。

莫斯科-喀山-乌里扬诺夫斯克-莫斯科:8天7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