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气壮山河 > 正文
不一样的抗战故事 我为前线送弹药
2015-07-03 08:26: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刘跃兵] [责编:李 慧] 字体:【

我为前线送弹药

6月24日,邱贵生坐在家门前讲述他的抗战故事。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刘跃兵

通讯员 欧阳友忠

有这样一个抗日老兵,他没有打过一枪一炮,但经历了抗战的最后胜利。6月30日,宁远县舜陵街道办事处邱家村91岁的抗战老兵邱贵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不一样的抗战故事。

首战高黎贡山

1943年,19岁的邱贵生和一同入伍的150名宁远籍新兵一道,从县城出发,长途徒步跋涉来到云南。经过训练,邱贵生补充到国民革命军53军116师346团输送连,成为一名输送兵。

1944年,中国军队展开滇西大反攻,5月,高黎贡山战斗打响。53军116师346团输送连紧跟作战部队,向高黎贡山进发。

邱贵生说:“高黎贡山森林覆盖率达85%,地势险峻,气候变化无常。日军占领了制高点,战斗打得异常艰难。每向前推进一步,都是战友们用鲜血换来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邱贵生和战友们在山脚下将弹药搬上骡子、马、黄牛,往山上送。上山没有路,没走几步,脸上、身上就被树枝、荆棘划伤。但大家哪有时间管这些。有些地方实在太陡了,几个人抬的抬、推的推,帮助骡子、马、黄牛往山上走。到最后,邱贵生和战友们只好扛着弹药,蚂蚁搬家,一点点往上运。有的战友一不留神,连人带弹药掉下山涧,永远留在了高黎贡山。

输送兵除了运送弹药,还要寻找野菜、砍柴,挖战壕,修筑防御工事。日军阵地不时打来冷枪,邱贵生手上至今留有一块伤疤,就是被日军的流弹所伤。

参加河内受降

高黎贡山一战胜利后,邱贵生随部队南下,与新1军协同作战,一直打到缅甸。

1945年8月,邱贵生所在部队接到命令:日本已经无条件投降,部队前往越南河内接受日军投降。听到这个消息,大家纷纷走出营房,高声歌唱,尽情舞蹈,庆祝胜利。

不久,部队来到河内。邱贵生亲眼看到之前还不可一世的日本官兵,排成整齐的队列,恭恭敬敬地把手中的武器弹药交到邱贵生和战友们面前。一一清点后,邱贵生和战友们把武器弹药入库保管。邱贵生负责一个仓库的值勤工作。他十分认真,每天值班时,都要把仓库里的武器弹药清点一次,确保数量准确无误,交班时,还要清点一次。

邱贵生自豪地说:“这个时候,我们才真正感受到战胜国的自豪。在河内,那些日本军人,无论官衔大小,遇到中国军人,都必须敬礼!”

回乡务农是标兵

1948年,邱贵生在东北战场上起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后来,邱贵生参加了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多次受到部队首长表扬。

1953年,邱贵生退伍,回家务农。他吃苦肯干,事事抢着干。村支书邱德友说:“搞大集体时,他经常参加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多次受表彰。全县修的大小水库,都留下了邱老的影子。”

对村里的公益事业,邱贵生更是主动参加。前些年,他身体好的时候,他每天早晚都要把进村的500多米道路清扫两遍,认真清理散落在路面的沙石、砖头。前年,村里修机耕道,邱贵生撑着拐棍,把节省下来的一包块票、角票捐了出来,大家都深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