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青春8090】李兴佳:从警为民,我骄傲
2015-07-03 07:54: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王文隆] [责编:李 慧] 字体:【

“从警为民,我骄傲”

李兴佳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王文隆

名片

李兴佳,1986年2月生。浏阳市社港派出所民警。体育教育本科毕业后考入警校。浏阳市“十佳”警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故事

近段时间,浏阳市街头巷尾在传颂一位好警察的故事,他冲锋在前,勇斗毒贩。

6月27日,住院16天的李兴佳被允许出院回家治疗,白纱布缠得右腿粽子一般,双手臂的刀口已凝成一道道粉红的疤痕。

忆当日,他依然心有余悸。

社港镇位于浏阳市北部,与平江县、长沙县交界,群山环抱,民风彪悍,一直是防毒控毒的重点区域。6月11日凌晨,锁定贩毒人员陈某在附近活动,干警当即兵分两路布控。李兴佳和队友寻传监视核心区域的一个三岔路口。

17点30分,一中等身材,1.73米左右的男子晃晃悠悠出现在巷口,“摆子!”相距5米时,李兴佳突然大喝其外号,见民警,来人拔腿就跑。李兴佳冲上前去一个扫堂腿将其撂倒,岂料陈某迅速摸出一把弹簧匕首,一边挣扎一边乱刺。不顾手臂多处割伤,李兴佳奋力按压,欲将其铐住。寻传手指被割裂后,右大腿中刀。乘隙,杀猪出身的陈某抵死翻起,锋利的刀刃瞬间割裂了李兴佳右脚动脉,鲜血如注,喷涌而出。

捏紧右脚,忍着剧痛,李兴佳打电话申援,确定同事赶到后,他被一辆摩托车送到医院抢救。

医生回忆,当时身上多处刀伤,两处肌腱断裂,右胫前动脉割破,血压已经低于50,我们下了病危通知单……

其实,像这样惊心动魄的抓捕,对于从警5年的李兴佳已经不是第一次。2014年6月,为抓获另一毒贩,在酷暑中他蹲守了三天三夜,“我先上,你们垫后。”冲在最前面的他死死揪住毒贩不松手,直到同事赶到合力将其制服后,才发现自己已经被挠成了“花脸猫”。

去年中秋节,值班的李兴佳深夜10点接警,在石牛村发现一神志不清男子。“听口音是平江人,我寻找到一老乡做翻译,大致判断出几个镇子,然后挨村挨户问询,终于在凌晨3点找到他家。”男子患有精神疾病,失踪半月,他能归来对这个团圆之夜意义格外重大,感激涕零的家人想留宿李兴佳,他却悄悄地消失在了夜色里。

社港派出所所长唐小年说,李兴佳勤奋好学,业务精通,嫉恶如仇,敢打硬仗,面对危险,他挺身而出,总是冲在最前面。据统计,仅2014年,李兴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0余名,其中24人刑事拘留。另行政拘留60余人,强制戒毒5人,社警戒毒6人。切实维护了当地治安,得到百姓纷纷点赞。

李兴佳说,从警路上,也有委屈的时候,也有心塞的经历。“可家人的支持、破案后的成就、百姓的笑脸,就是我不竭的动力,态度决定一切,从警为民,我骄傲,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