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学霸谈志愿: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2015-06-29 11:27: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顾殊涵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名片

顾殊涵,桑植白族人,出生于1997年,就读于湖南桑植县一中。2015年,他参加高考,以680分的档分(卷面分660分,民族加分20分),一举夺得湖南省文科第一名。

故事

6月28日,记者驱车4个多小时,来到桑植县一中,见到了顾殊涵。

顾殊涵出生于桑植一个普通的家庭,爸爸在县林业局上班,妈妈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在宽松的家庭环境中,他无忧无虑地长大。他说:“和别的孩子一样,我小时候也很调皮、捣蛋。读小学时,我妈妈就成了我的老师,她发现了我在语言上有一点天赋,拼音教一遍就会。于是在我小学三年级,妈妈就让我开始学习英语。”

上初中时,顾殊涵迷上了电影,那个屏幕里呈现出来的世界,与平静的小县城桑植是如此不同,绚丽缤纷,乱花迷眼。他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到处搜集碟片来看,这里面就有很多英语原声大碟。

“我从那开始对英语产生浓厚兴趣,原来世界那么大,有那么多人说英语。”顾殊涵说,他至今仍记得其中一部英语原声大碟《白日梦想家》,电影主人公天南海北到处流浪,那种自由奔放的生活状态让他非常羡慕。他说:“我要学好英语,也想去世界走走。”

兴趣是最好的导师,他的英语学习主动又热情,初中便是佼佼者。高一时,他已经掌握了整个高中的单词量;进入高三,他连大学六级英语的词汇量都掌握了。除此之外,英文歌曲、英文小说、英文碟片,都成了他的学习工具,他听说读写能力样样超群。在高二年级的某次课前值日汇报时间里,顾殊涵用英语即兴演讲了5分钟,大谈自己对某部英文电影的看法,让英语老师吴智惊讶得合不拢嘴。

“坦白说,他说的某些英语单词我也没听懂。我发现,在这门课上,他所掌握的,已经超过我所能教授的了。”吴智说,认识到顾殊涵的英语水平后,有时他会请顾殊涵来担任小老师,来给同学们上课,效果非常好。这次高考,他的英语获得146分的高分,毫不意外。

高考结束后,顾殊涵就和3个同学实施了自己的毕业旅行,从桑植到厦门,他们自己定行程,自己安排食宿,体验厦门之美。顾殊涵说,他已经到过内蒙古、上海、北京等10多个地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我对人生的憧憬”。

高考志愿填报在即,顾殊涵已经有了主意,“我要填报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这里国际交流机会多,对我很有吸引力。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